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机遇不会眷顾畏难者
2018-04-27 08:53: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曾看到一则故事,说甲、乙两家电梯公司竞争某单位安装电梯的指标。为了测试两家电梯的质量,该单位决定让两家公司先试装。由于安装的楼层还没封顶,又恰逢下雨,电梯都被雨水淋坏了。面对这样的结果,甲公司解释:存在客观因素,他们无能为力;而乙公司则归结于是他们自身的失误,因为没有考虑周全,所以导致结果失利,今后他们将更加努力研制出适合的产品。最后该单位选择与乙公司合作。

面对失利的结果,很多人把原因推给不利的客观因素,选择逃避、离开。有的人选择勉强接受,得过且过。可是有的人选择不服输,卷起袖子积极改造环境,哪怕力量卑微,但至少全力以赴,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日久天长,再恶劣的环境也会向利好的趋势发展。

古代有愚公移山为我们示范,当代有杨善洲、高德荣这样的人民好干部为我们引航,我们没有理由选择懈怠、松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面对发展道路上的荆棘坎坷、重重困难,在遇到不利的环境时,我们最应该做的,不是自怨自艾,把原因归咎于外部条件,而是应该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切实提高做事本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每一步。

杨学泓(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