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精准追责 敢于担当
2018-04-26 18:14: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好政策需要好落实,好落实需要责任担当好风尚,如何形成责任担当好风尚?关键是追责发力,形成震慑力,引导力,疏导力。搞好追责发力,贵在“精准追责”。笔者认为,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督查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就是精准追责的一个典范,必然助力云南形成责任担当好风尚。

追责内容精准,引导工作精准。明确追责的内容,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的把握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形成工作主流风尚。《办法》突出了政务督查工作重点,主要涉及5个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交办事项;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省人民政府全体会议、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和交办的重要工作;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这些具体内容利于工作者针对实际,抓住关键,落实责任,提升质量,为云南责任担当风尚的形成奠定基础。

追责标准精准,树立工作标杆。追责标准清晰,一方面,方便操作,有的放矢;一方面,利于工作开展,防范责任失落。为强化政务督查,《办法》确定了7种追责情形,这7种追责情形涵盖了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落实,工作部署,具体工作部门标准,人民群众反映等诸多问题,每一条都有具体的标准,都有细致的量化,这样,就能让工作者时刻对表,检查自己,从而反思自己,提升工作质量,让责任与担当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形成落实力度、工作强度、事业温度,助力云南工作责任担当风尚的形成一帆风顺。

追责过程精准,打造追责效益。省政府要求,在政务督查工作中,应更多采用现场督办、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方法;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督查”;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建立完善政策不落实投诉举报制度。采取在政府网站开辟投诉专栏、在集中督查活动中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收集督查问题线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这些举措让追责的过程科学、严密,全程、全员。督查方式多样化,督查主题多元化,让“网络数据力量”、群众的“雪亮眼睛”发挥到极致,能让追责过程更精准,能够打造多元追责效益,为云南责任担当风尚的形成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在责任中打造事业精彩,在担当中创造工作多彩,“精准追责”是强大助跑器,助力云南形成责任担当好风尚,助力云南在责任担当中抒写新时代的“彩云飘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