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广南高原特色农业之路具有启示意义
2018-04-26 17:03: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让高原特色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通讯员 杨秀芬 韦海涛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山坡上,墨绿的油茶林迎风招展;基地里,嫩绿的茶尖探出了头;大棚中,鲜嫩的石斛争相吐翠;草场内,成群的高峰黄牛踏春觅食……产业之花在广南大地落地生根、竞相怒放,形成了高原特色农业风景这边独好的壮丽景象。(4月25日 云南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广南县积极打好高原特色农业牌,坚持做大做强做优八宝米、茶叶、油茶、高峰牛、铁皮石斛、蒜头果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使高原特色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这对于其他地区无疑具有激励和启示意义。

启示之一:要立足优势做文章。广南县是中国八宝贡米之乡、中国铁皮石斛之乡、全国油茶基地县,拥有“广南八宝米”“广南高峰牛”“广南铁皮石斛”“底圩茶”等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些是广南的优势和特色,也是做大做强的基础。广南县立足这些优势,打“高原牌”走“特色路”,自然不愁做出大文章。其他地方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有广南这样的眼光和认识,能够去充分发现优势、挖掘优势、放大优势,这样因地制宜谋发展、立足优势求突破,远比新起炉灶的难度更小、效果更好,完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启示之二:要政策扶持有力度。广南县的八宝米、“底圩茶”、蒜头果等农产品,普遍具有着较为的历史,但是受制于规模、产量等影响,以前这些农产品并没有形成大产业,也没有成为农民的“摇钱树”。近年来,广南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抓好经营主体培育,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提升农业综合服务能力,在政策、资金、经营增值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了原有农产品做成大产业。其他地方在推动发展方面,完全可以借鉴广南经验,让政策先行助推产业崛起,以政策优势将潜力产业“扶上马”。

启示之三:要注重提升科技力。因为科技的助力,一些曾因贫瘠、干旱或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而荒置的土地变成了富庶的热土;因为科技的助力,传统亩产仅为两三百公斤的油茶果,持续地实现着增产,走上了模化发展之路;因为科技的助力,广南高峰牛肉质达到国家3A级别,一头成年牛可以卖到近3万元,比平时增加了1万元……在广南,科技正改变着农业,让农业发展的动力和后劲十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其他地方在实现发展的进程中,也不能忽视科技的作用,要让科技催开发展之花。

广南经验是经过实践验证的,如果能够“拿来”所用,如果能够被因地制宜“吸收”,广南经验一定可以催生出更多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高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