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建筑类扶贫基地让精准扶贫更有力
2018-04-25 16:32: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中建二局首个建筑类产业扶贫基地在昆成立 通讯员赵晨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以前在家务农,一年收入就万把块,现在出来做建筑工人,每年可以给家里带回去三四万,去年家里在县城买了房,生活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福田村的王小平笑意荡开在暖阳中,他说自己进城打工之后也给孩子创造了更好的教育条件,孩子已经上了大学。(4月24日 云南网)

王小平只是众多建筑工人中的一员,在现实中,像他这样经过培训变身技能型建筑工人,并且实现精准就业的农民工还有很多,这些都是得益于首个建筑类产业扶贫基地。首个建筑类产业扶贫基地是中建二局“超越梦想培育计划”中的一部分,主要是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技能培训,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精准培训,精准就业,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这种举措不仅可以有效提升贫困户的就业能力,也是精准扶贫的体现,可以说,这种按照行业特点,根据就业群体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促进就业的举措,让精准扶贫更加精准。

建筑领域是一个广阔的就业市场,也是农民工十分普遍的就业领域,但是长期以来,这些农民工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岗前技能培训,大多数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过来的,由于没有专业技能,只能在工地从事一些繁重的体力劳动,这样的工作不仅又脏又累,而且工资不高,严重影响着脱贫进度。

如今,首个建筑类产业扶贫基地的成立,无疑对改变这种局面是有力促进,通过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实现了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不仅可以有效提升他们的就业率,降低他们的劳动强度,也能满足企业需要。可谓一举两得。

脱贫攻坚是我国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国上下都在为这项工作积极努力,但是如何提升扶贫效率,如何加快脱贫速度,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超越梦想培育计划”,建立首个建筑类产业扶贫基地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有技能培训,有就业岗位,这种产业化的扶贫不仅是一种机制保障,也是一种政策兜底,扶贫攻坚就应该具备这种思维,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积极发挥扶贫优势,针对贫困户需求,科学灵活精准地设计扶贫项目,开展技能培训,变外部输血为内部造血,变授人鱼为授人渔。这种扶贫模式不仅事半功倍,更是治本之举。

只是,在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实施产业化扶贫的同时,还应该加强智能培训,提升他们的智能化水平,比如,可以加强他们的互联网技术培训,借助网络科技提升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为贫困户提供发展土壤,打造高精尖和智能化人才。实现贫困户从技能型人才向智慧型人才的升级,让贫困户可实现就业增收,摆脱贫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