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让街头表演成为城市风景线
2018-04-25 14:55:12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至:

四川成都日前公布了2018年首批30个街头艺术表演试点点位,满足要求的街头表演者,通过选拔后持证上岗。首批提供100个持证名额,有242个个人及114个团队报名,录取率不足三成。对这些街头艺人演出时间的排期、点位、内容都要进行管理,将与相关部门签订从业承诺书,每年接受审核,优胜劣汰。

街头艺术是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街头表演又是街头艺术里最为灵动和活跃的部分。在国外很多城市,颇有质量的街头表演,是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相比之下,国内城市的街头表演,质量的确参差不齐,而且形式非常单一,主要以唱歌和演奏为主,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吉他自弹自唱。

说白了,在国人眼中,街头表演更像是一种乞讨方式,与其说是打赏,不如说是施舍。基于这样的观念,稍微有点水平的表演者,都不愿意在街头演出,哪怕在酒吧驻唱,收入并不高,至少比街头乞讨有尊严。有水平的表演者不愿意在街头演出,在街头演出的都是乞讨的,两者互为印证互为强化,久而久之,街头艺术也就不成其为街头艺术了。

之所以如此,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是,国内街头表演者,确实会感觉缺少尊严——最典型的问题是,他们会和街头小贩一样,或者说,和流浪乞讨人员一样,被城管赶来赶去。要发展街头艺术,要繁荣街头文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城管不再随便赶人,让表演者有安心表演的空间,而这,就得建立在规范化的管理基础之上。

不少国外城市,允许表演者在街头、广场等公共空间进行表演,并接受观众打赏。只要具备一定水平,都可以在官方渠道申请到表演许可,对表演者的身份、资质没有过多要求,持有许可,就能在被许可的地方进行街头表演。在这个意义上,成都当下在做的事情,其实挺好的,不再盲目赶人,而是发放许可,规范管理。

只不过,想在成都申请到表演许可,条件貌似有点高。先要对报名者进行专家审核,审核通过后还要面试,然后还要进行相关培训,培训结束方可到规定位置进行表演,且每年都要参加审核,接受优胜劣汰。这一套流程,已经有点像是选拔赛了,流程过于繁琐,真正有水平的表演者,估计接受不了这样的选拔流程。

其实,管理部门并不需要管得这样深入,具有一定水平就可以发放许可,让他们到市场中去自由竞争,优胜劣汰。就像办企业的门槛越低越好,街头表演的门槛更不应该太高。而且,没有成都户口和居住证还不能参与选拔,这个已经有点变味了。

唯有高水平的表演者,也愿意在街头表演,街头表演才能真正成为艺术,才有可能繁荣。要让街头表演繁荣起来,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确实需要规范的管理;但是,这种管理必须被限定在必要的范围之内,应该保留街头表演开放自由的风格,并且给予街头表演足够程度的尊重。(舒圣祥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