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提高居民健康水平“软件”亟待提升
2018-04-24 17:10:34   来源: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孙恒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云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到2030年,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5%以下,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4月24日 昆明日报)

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建母婴室,力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建设,都是从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的角度出发,让人们有一个良好的公共生活环境,从而逐渐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不过,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既需要完善“硬件”,也需要提升“软件”,诸如健康教育这种有助于人们产生内生动力,自觉树立健康理念,可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举措,亦是亟待普及。

就拿当下人们食盐量超标一事来说,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成人平均每天盐摄入量为10.5克,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的6克以下。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是过往贫困生活养成的饮食习惯所致。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多吃点盐才有力气干活,可在温饱问题已大抵解决的今天,每天摄入5克以下的盐已足够满足机体需要,饭菜吃得太咸反而影响身体健康,成为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胃癌等疾病的诱因。

普及健康教育,就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简单地说,每个人在生活上应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饮食结构应该均衡,营养搭配合理,具备基本的医学常识,身体健康重在平时的保养、预防,有病则要及时就医,相信医生专业的诊断,切忌讳疾忌医,等等。

尤其要重视的是养生。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取消以药养医,主张“预防大于治疗”,意味着全民养生时代的到来。正所谓“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但前提是人人都树立起健康的养生理念,不要有无谓的“健康焦虑”,平时注重于强身健体,区分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以一种正确的态度追求健康的养生之道。

生活终究是自己的,健康才是一生最大的财富。“晨起一杯水,身体水平衡”“生命在运动中蓬勃”“跟烟、酒说再见”等种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行为,不应该再停留于宣传板上,你我他都应该牢记于心,并付诸于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