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期待为农村建好更多“乡愁书院”
2018-04-24 17:08: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青龙街道乡愁书院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玉龙

 

青龙乡愁书院坐落在云南省安宁市青龙街道,4月23日迎来周岁生日。“云上乡愁书院”是由云南出版集团规划,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乡村书院项目,旨在进一步挖掘农村特色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推动基层全民阅读。该项目计划在云南传统村落打造100家乡愁书院。(4月23日 新华网)

2017年世界读书日,云南省第一家乡愁书院——青龙书院开门迎接读者。在这200多平方米的小小书院,有图书2200种、4500册,涵盖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少儿读物以及反映当地民族特色的图书等。据统计,2017年书院举办活动的到访人数有7035人。不难想象,这样的“乡愁书院”迎合了群众的需要。

同时,与书籍相得益彰的是周边的环境。借助媒体的描述,戴着竹编“帽子”的灯泡很萌,它们照着木桌上的书,也让一旁的土坯墙更添韵味;目光所及之处,老旧的犁、年代感久远的水壶、草编的箩筐等,一缕缕乡愁扑面而来……未到书院,已心之向往。这也就难怪,除了周边30多个村庄的村民,其他周边区县的人也会慕名过来。

乡愁书院的出现,一则是方便了当地居民阅读的“新殿堂”,现如今不仅不出村镇就能买到书籍,而且还能免费看;二则成为传承本地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比如,以传统的建筑格局、老物件再现云南本土农耕文明与文化,让人能够领略到历史的厚重感;三则也是构建全民阅读的“新家园”,通过举办各种公益文化讲座,也就必然能够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

当然,对于享受书香的读者而言,“乡愁书院”也未尝不是文明的大秀场。尽管乡愁书院有专门人员进行管护,但是更尤为重要的是读者和参观者的精心呵护。试想,如果不爱护书籍,不珍惜里面的设施,不懂得保持安静祥和的环境等等,就难以让人平静地读书,也就更难以真切地体会到乡愁书院所带来的魅力。

“乡愁”是有力的精神号角,借力乡愁书院进一步挖掘农村特色文化、民族文化,打造农村文化服务阵地,是助推基层全民阅读的有益尝试,值得推而广之。同时,云南还计划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建设15家“中华乡愁书院”, 让海外游子记得住乡愁的同时,也推动中华文化与海外文化交流,这无疑更值得令人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