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云南中药饮片产业快马加鞭
2018-04-20 17:53: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弥渡县种植中药材2.7万亩实现产值2.1亿元 张彤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云南省是中药材种植大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65万亩,位居全国首位。但是,云南省不是中药材产业强省,中药材资源的利用率、转化率较低,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何让中药材产业破茧成蝶,刚刚发布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给出了答案。

中药饮片产业居于生物医药产业链中间环节,云南省以此为突破口做中药材产业化文章,既是立足于云南的现有优势,也是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2018—2020年省政府每年统筹安排奖补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中药饮片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和关键环节突破”“到2020年,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经济总量比2016年翻一番,实现千亿元产值发展目标”,这样的大手笔、大力度、大气魄,让人看到了云南壮大中药饮片产业的壮志雄心,也让人感受到了云南发展中药饮片产业的坚定信心。

中药饮片产业能不能做大做强,绕不过去三个重要环节:第一个充足的原材料。云南省提出支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确保中药材种植户收益年均增长10%以上,当种植户的口袋越来越鼓,种植面积必然不断增长,保持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国领先的云南省,发展中药饮片产业也就不愁源头活水。第二个是技术研发水平。有了丰富的原材料,可是如果技术研发水平跟不上,那产品的增加值也就无法提升。云南省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和新建中药饮片企业最高给予4000万元奖补,支持开展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这样空前的奖补措施不仅会引来高端人才无数,更会大大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热情,当企业的研发和创新不止步,研发成果就能源源不断地产业化。 第三个是销售渠道拓展。中药饮片生产出来之后,能不能赢得患者的认可,能不能迅速占领市场,也事关企业生存和产业发展。云南省鼓励各类医院使用中药饮片,将配方颗粒纳入医保,这是扶持中药饮片产业的有力措施。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更需要企业去拓展市场,更需要以品质去赢得市场,这样中药饮片产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

出台《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牵头落实和配合部门,明确相应的具体保障措施,这是在众手共“扶”中药饮片产业“上马”,当产业步入正轨且日渐起色之后,放手让产业的相关环节去“策马驰骋”,云南省的中药饮片产业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