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三箭齐发”倾力打造“云南蓝”
2018-04-20 16:36: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扬尘治理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昆明市各级政府迅速行动,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目前,市级已成立8个督查巡查组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巡查检查,全市严格落实或基本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建筑工地已超过80%,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形势得到明显好转。(4月19日 云南网)

在“保卫蓝天”的过程中,昆明市“三箭齐发”,在直面问题,落实强力,措施精准上凝神聚力,效果显著。笔者认为,昆明的“三箭齐发”可普及推广到全省,助力打造“云南蓝”。

监督有力,直击病灶。昆明市人大常委会25名组成人员联名提出的质询案,“毫不客气”地指出:造成主要污染物PM10指标偏高,主要原因在于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的长期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缺乏忧患意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导致在城市扬尘治理工作中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这种“毫不客气”的解剖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拨云见雾,豁然开朗。昆明如此,所有城市都如此,整个云南都如此。

落实强力,行动迅速。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质询案后,市级层面迅速行动。2月11日,市住建局成立了9个专项检查组对主城区建筑工地进行抽查检查。3月7日,昆明市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责任的通知》,3月14日,市住建局成立8个市级督查巡查组,不间断对主城区房建、市政、轨道等建设项目扬尘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的巡查检查,督促各辖区、各项目参建主体层层压实责任。截至3月底,昆明主城区约80%以上的项目能够落实或基本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形势已显著好转。只有抓紧落实,才能成为支撑工作的磅礴力量;落实强力,才能让生态文明正能量汹涌。

措施得力,落点精准。切实强化监管责任,督促建设单位切实履行工地扬尘防治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视频监控系统和PM10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实现所有建筑工地安装或恢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PM10自动检测装置,等等。一个个措施出台,精确到位,追求高效,打造治理良序。有“昆明措施”这样的榜样,势必打造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效用,打造特色,打造魅力。

保卫“云南蓝”三箭齐发,箭无虚发,支支中的。这个经验的普及推广,将让云南的天更美,天更蓝,云南更瑰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