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领导干部要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着力锻造一支特别有信念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能战斗的干部队伍系列评论②
2018-04-20 11:44: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主动向自己“动刀子”,自觉去污排毒、吐故纳新,不断克服不足、弥补缺陷。“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坚持真理,勇于自我革命,随时修正错误,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

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应该也必须始终坚持真理,不断锤炼自己,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革故鼎新、推陈出新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革命,主体是自我,重点是革命,强调的是刀刃向内,向自己宣战,拿自己开刀,意味着反躬自省,自己否定自己,自己扬弃自己,自己超越自己,而不是刀刃向外,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自我革命是一次次艰难和痛苦的蜕变,需要有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需要有正视问题、刮骨疗伤的自觉,需要有无私无畏、赴汤蹈火的精神和勇气。

周恩来同志说过:“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自我革命首先要从思想上入手,彻底摒弃思想上的陈旧、僵化甚至错误的东西,在观念上保持与时俱进。要破除“井底蛙”思想,勇于破除坐井观天、目光短浅的陈旧观念,冲破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禁锢,改变“住惯山坡不嫌陡”、走不出去看不远、墨守成规混日子的精神状态,纠正僵化的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不断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始终站高望远、与时俱进,在勇于自我革命中经受锻造,在善于改革创新中提升本领。要摒弃“推拖滑”思想,勇于向推诿扯皮、庸懒散拖、工作不实“动刀”,鼓足干事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做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做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家。要革除“官油子”思想,勇于向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的“官油子”思想说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做大、把事做精、把官做淡,放下架子、甩开膀子、沉下身子,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坚持和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检视自己,克服缺点,改正错误,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云祖轩)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