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19 16:56: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盈江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3.4%,第一产业占全县总产值的29.8%。进入新时代,盈江要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立足优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紧紧围绕“巩固发展提升粮食、蔗糖、畜牧、草果等13种产业,着力抓好蚕桑和姬松茸产业,强力推进澳洲坚果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政策和资金跟着农户走、农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在动态调整中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让乡村发展有保障。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农户、区域、产业“抱团发展”模式,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做大一批“上规模、上水平、有特色、有品牌、产业链条长、融合互联网+”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结构性调整,增强产业抗市场风险能力,提升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互联网+农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以大盈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苏典下勐劈、勐弄龙门古寨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以观鸟游为代表的高端旅游,推进“种植养殖+深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

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建设幸福美丽宜居乡村。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青山保卫战、绿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重要生态功能区保卫战、清洁家园保卫战“五大保卫战”。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结合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统筹推进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重保护传统村落、改造提升旧村落和易地搬迁相结合,总结推广民族团结型、乡村旅游型、提升发展型、传统村落保护型、生态宜居型、易地搬迁发展型“六型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深化村民自治,狠刹歪风邪气,遏制陈规陋习。

推动农民全面发展,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根本。坚持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让农民充分参与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实施、监督等全过程,使农民不仅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执行者、受益者,更是决策者、管理者、创新者、贡献者。加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以提高农民文化素质为重点,从新生劳动力的素质教育抓起,深入实施《振兴盈江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逐步普及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以发展职业教育为重点,创新科技培训方式,推广“专家培训+现场观摩+实践操作”培训模式,搭建农民与专家、农民与技术推广员、农民与农民互动平台。以提振农民精气神为重点,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延伸到乡村振兴各个方面,把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心怀感恩等内容通过“微讲堂”开到田间地头,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推广“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的群众工作方法。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乡村振兴保障机制。强化党对农村综合改革的领导,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沉下身子抓落实,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主线,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通农村综合改革“最后一公里”,全面释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本土人才和广纳贤才能人并重。加强党对各类群团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等的领导,广泛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让党在农村的根基更加夯实,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投入保障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强化涉农资金整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陶继清(作者系盈江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