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抓好抓实乡村振兴具体措施
2018-04-19 16:54: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必须树立对标先进、全力追赶的勇气和信心,鼓足不畏艰难、争先创优的干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抓基础,推进脱贫攻坚补齐“三农”发展关键短板。补齐教育健康扶贫“两大短板”,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各级干部抓扶贫工作、群众综合素质“三大能力”,攻克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四大堡垒”,强化行业监督、纪律监督、社会监督“三项监督”,在做大做强扶贫产业、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脱贫攻坚队伍战斗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下功夫。

抓产业,优化农业产能促进广大农民持续增收。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优势农业提质增效、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乡村就业创业等行动计划,优化农业产能。加快油牡丹、中药材、高山优质杂粮、特色水果、“三棵树”(核桃、漆树、青刺果)等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建设,打造一批重点农业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对带动农户强、辐射范围广的企业支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生态资金使用方式,使有劳动能力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成城乡环境保洁员、河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从而通过获得工资性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加大对电商运营企业的支持,重点扶持一批电商大户和电商企业。加强劳务产业发展,通过转移劳动力就业,稳步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抓生态,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子。加快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澜沧江花谷”建设等工程。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种植养殖业。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从改厕、改厨、改水、改圈做起,改善人居环境。依托独特旅游资源,打造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

抓治理,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秩序”的文明新乡。加快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沉下农村,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和质量。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白族、普米族、傈僳族、怒族等传统民族文化与时代元素间的有效融合。强化农村普法力度,弘扬法治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法治文明新风。

抓关键,建设政治能力作风过硬“三农”标杆队伍。树立优秀干部、优秀人才向农村一线倾斜流动的用人导向,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关心爱护一线干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研究制定各级驻村工作队员特别是村干部培训规划,提升全县各级干部把握政策、执行政策、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抓动力,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乡村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维护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发展意愿,激发广大群众振兴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重点以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骨干及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青壮年劳动力、退役军人为对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多种举措,帮助群众换思想、富脑袋、拔穷根,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我要脱贫、我要自力更生”的斗志。

抓改革,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新的动能。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实施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的基础上,探索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实现方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抓保障,发挥党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农村的原则不放松、不动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把各方面的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真正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等各个具体环节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马国庆(作者系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