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让云南蔬菜从“进京”变“驻京”
2018-04-19 16:05: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今天蔬菜好丰富!居然还有香椿。我们到云南旅游时吃过,味道非常独特。”18日上午,北京华联集团旗下的17个超市里,来自通海的娃娃菜、菠菜等31个品种的时鲜精品蔬菜,让闻讯赶来的北京市民喜爱有加。(4月19日 云南日报)

如果说河北菜、山东菜进京不足为奇,那么云南蔬菜进京肯定就要算新闻了。云南与北京相距不止千里,蔬菜的运输和保鲜又不同于普通物品,在这样的情况下云南蔬菜能够摆上北京市民的餐桌,真的可谓是不容易也不简单。

不过话又说回来,既然云南蔬菜能够顺利进京,既然华联集团这样的大企业愿意“舍近求远”,那么至少也说明云南蔬菜有“两把刷子”,在品质和特色上是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的。有这样的基础和机遇,云南倒不妨据此好好做一篇文章,让云南蔬菜成为群众增收的新手段,成为代表云南“走出去”的特色牌。

首先,云南蔬菜进京可以继续做好做大。云南蔬菜打开北京市场不容易,现在既然已经做到了,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这就要求对进京蔬菜的品质严格把关,始终确保优质新鲜绿色的蔬菜进京,以最高品质去赢得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这就要求云南充分发挥地利优势,做好错季蔬菜和特色蔬菜的供应,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赢得更广泛的市场。这就要求云南要有长远规划,不仅仅是满足于对几家超市的供应,而是要努力让更多的云南蔬菜进京。

其次,可以以蔬菜进京为卖点开拓新市场。实事求是地讲,虽然云南蔬菜开拓了北京市场,但是云南和北京毕竟千里迢迢,受制于运输方式、运输成本、保鲜成本等因素的制约,与河北、山东、辽宁等临近北京的地区相比,云南蔬菜的竞争力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不过,云南蔬菜进京却是一条极好的广告,能够进入北京市场就意味着品质保证,如果能够以此作为云南蔬菜的卖点,不断向与云南临近的省区拓展市场,将云南蔬菜卖向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那云南蔬菜势必会迎来更广阔的天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云南蔬菜能够获得怎样的发展,关键取决于蔬菜的种类、品质,把这一点扎扎实实做好了,然后再借势借力“走出去”,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云南蔬菜会走向更多人的餐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