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让“云南好人”成为云南名片
2018-04-19 16:03: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好心人”关祥祖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2017年,云南省评选出“云南好人”54名,他们平凡中的坚守、细微中的伟大、人性中的美善成为云南精神的鲜活名片。

他们中有与29个老人的美丽约定的普德玲,山区孩子的“伴读”阿婆秦秀菊,回报桑梓、造福家乡的关祥祖,善行义举不停步的施家鹏,81个孤残孩子的妈妈朱彩焕……他们都是在芸芸众生中不甚起眼的平凡人,但正如诗人泰戈尔所说“绿草是无愧于它所生长的伟大世界的”,正是这些平凡者的奉献与执着,提升了我们社会的文明高度。

好人是社会的标杆、时代的脊梁,是你我身边的感动,他们用行动刻画着当代中国的价值年轮。截至2017年,云南省共评选出“云南好人”223人,其中160人上榜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云南通过持续不断地关注和宣传,不仅能让“云南好人”的凡人之美贴近百姓生活,更让崇德向善的精神植根于云岭大地。比如从2006年开始评选的“昆明好人”,经过多年的品牌积累,“昆明好人”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标准,它已经远远突破了简单的地域概念,“好人精神”已经辐射全国。

近年来,云南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连续举办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经过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模范典型的感人事迹在引领道德风尚、推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更广的层面发掘推荐好人好事,有效拓展大众传媒渠道,使推荐评选工作更具广泛性和群众基础,则使云南的道德教育更加生活化、常态化、自觉化。由此在全社会形成了以身边好人为榜样,努力营造学习身边好人、崇尚身边好人、关爱身边好人、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为引导和推动云南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云南,加快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厚重的思想道德支撑。

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创新的着力点,不断激发人民群众“诚意正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组织架构上,云南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道德建设强大合力;在内涵建设上,云南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具体化,把道德建设领域与群众广泛参与渠道相融合,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道德建设体系;在工作机制上,云南建立群众能参与、好参与、乐于参与的工作机制,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真正成为道德建设主体和享受主体。实践证明,调动好群众的热情、用好群众的力量,道德建设就有了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文化在道德建设中能起到“春风化雨”的重要作用。建设和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才能塑造全社会向善的社会风气,真正凝聚温暖力量。当“好人文化”能够感染每一个人,那么,“好人”就不再会是“盆景”,而会成为最美的“风景”。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做云南!”这是云南人民喊出的豪言壮语,这个景区指向的不仅仅是山水文化,也是道德文化,更是山水文化与道德文化的水乳交融。来到云南,你会发现,云南景色美,云南人更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