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松鼠微博”传递生态文明大义
2018-04-18 16:07: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大学的松鼠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在云南大学的校园里,住了一群可爱的小家伙——松鼠。它们是师生们和游客们追捧的对象,甚至有游客专程来到云南大学就是想喂喂松鼠们,学校里的学生还专门为松鼠开设了微博,每天发布松鼠动态。(4月16日 人民网)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云南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对于每一个云南人来说,为建设生态文明做贡献是责任,更是担当,如何落实好这个责任担当?云南大学的大学生给我们一个启迪:“生态文明”建设可从“松鼠微博”始。

从“松鼠微博”始,就是从身边的生态文明建设开始。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张大试卷,这张大试卷需要我们每个公民从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道生态文明小考题开始。小松鼠来了,如何让他更好的生活,这就是一道身边的生态文明建设考题,云南大学的学生做到了,他们爱护他,保护他,可以得一个满分。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大试卷,需要的就是公民在小题上答出这样的满分,爱护动物,爱护花草,爱护空气,从身边点滴开始。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积小而为大。

从“松鼠微博”始,就是从学会用网络建设生态文明开始。建设生态文明,需要真刀真的干,需要坚决防止污染,坚决保护环境,这个工作,不仅要在线下进行,也要在线上进行,我们要学会利用网络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松鼠微博”记录游客与松鼠的美丽互动,这是打造正能量,这是传播正能量,帮助人们更好的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给我们打造的审美幸福,打造的快乐情怀,打造的美丽环境。“松鼠微博”让生态文明建设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扶摇直上。

从“松鼠微博”始,就是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开始。“松鼠微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忠实记录,松鼠给人带来了快乐,人给松鼠带来了幸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得益彰,幸福共赢,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真谛。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生存,是为了环境更美的发展,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应之”的过程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就是走向吉祥如意的过程。

“松鼠微博”,意义不微,价值博大。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需要挥毫泼墨,大手笔;对于我们每个公民来说,需要精雕细刻,小工艺。我们期盼身边出现更多“松鼠微博”这样的生态文明好故事,让云南“植物王国”与“动物王国”的好故事通过微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国的标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