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招商引资“开门红”折射云南投资环境魅力
2018-04-18 15:41: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招商引资促红河“智造”走出国门 李秋明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一季度,云南全省共到位省外资金2300.3亿元,同比增长18.8%,全省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4月18日 云南日报)

有道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商引资,其实也和“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具有相似的规律。不管采取何种形式,不管是组团招商、小组招商、驻点招商、会展招商、文化招商、旅游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但凡能够赢得投资者的青睐,都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和别具一格的魅力。

云南各州市招商引资遍地开花、总体良好,昆明、曲靖、红河、楚雄、临沧引资位居全省前5,省外到位资金均超200亿元。云南一季度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同样有着这方面的原因。

当今中国步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正劈破斩浪一路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挺进。不但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了极佳发展背景,“一带一路”建设也给诸如云南等边疆区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今后五年是云南省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奋力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必然为投资者创造诱人“钱景”。

云南区位优势明显,动植物种类全国居冠,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此外,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旅游资源丰沛。无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都有广阔发展空间。可以说农、林、牧、渔样样可期,工、商、文、服前景无限,是泛珠三角省区、长三角地区乃至京津冀企业、客商投资的沃土。

云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突出问题导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让各族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全省各族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澎湃力量。尤其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压缩办事周期,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创造出极好的投资环境。

有了以上优势,加上今年以来,全省招商工作按照“加强统筹督导、聚焦重点产业、强化主体作用、实施精准招商”思路,聚焦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进行打造,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省外资金快速到位增长,就有了水到渠成的结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