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长颈鹿之死 偶然之中的必然反思
2018-04-17 15:33: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4月16日下午,昆明圆通山动物园饲养的一头雄性长颈鹿“海荣”在室外活动场戏耍蹭痒时,不慎将头部卡在一棵大树的树杈内,虽然被动物园工作人员发现并解救下来,但最终不治身亡。4月17日,昆明动物园兽医王昂对此回应称,根据现场情况和后期的解剖结果分析,初步判定长颈鹿是因为卡在树枝上出现应激反应导致窒息死亡。(4月16日 云南网)

从视频看,这头长颈鹿的死亡很容易给人一种解救措施失当导致死亡的质疑。但是解剖结果却否认了这一猜测,因此,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公众进行关注可以理解,但是却不能妄下结论,将猜测当做结论,散布谣言,还是应该相信事实,多点理智和科学分析。

首先,事件发生突然,任何人都没有料到,此前也没有相关的解救和应对经验,但是在事情发生后,动物园还是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解救,包括尝试运用人的心肺复苏、紧急注射肾上腺素等药品等,虽然最终结果令人遗憾,但是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动物园积极、迅速、负责的态度。

其次,长颈鹿体型较大,给解救带来巨大的难度,再者,长颈鹿是非常神经质的食草动物,胸骨和肋骨的皮太厚,不像小猫小狗那样方便急救,导致胸部按压效果不明显,而且长颈鹿存在着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只进不退,一直挣扎的应激反应,也增加着伤害程度。因此,长颈鹿被卡死亡,与摔倒导致脑供血不足没有关系,与其自身的物种特性有着一定的联系。

因此,对于长颈鹿的死亡原因,不能主观臆断,人云亦云,道听途说,凭借猜测来下结论,应该多一些物种基本常识,结合长颈鹿的生理特性来判断和分析,相信科学结论,尊重事实,这样才科学和公平。

当然,尽管长颈鹿的死亡并非解救不当导致的原因,但是动物园也的确在监管发明存在着一定的疏漏,比如,长颈鹿在大树旁戏耍蹭痒并非首次,可是对于这种安全隐患,却长期未得到重视,没有考虑到存在的危害,比如,大树已经死亡,为何不及时砍掉,清除障碍,消除隐患,比如,长颈鹿在外活动场戏耍时,并没有工作人员跟踪管理,及时进行引导,规避危险,这些都是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因素。因此,应该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积极采取措施,修复安全漏洞,提高警惕,在安全工作方面谨小慎微,面面俱到,对每一头动物都密切关注,唯有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才能最大程度地确保动物安全,避免事情再次发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