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旧衣物回收不能成为“爱心糊涂账”
2018-04-16 11:42: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完善法律法规,让捐赠者、企业或公益组织、政府部门以及受助者,在旧衣物回收的链条中有一个精准的定位,权责明确、对等,才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每逢换季,大家多多少少都会为整理出的大堆旧衣物犯愁,丢掉可惜,留着又无处安放。近年来,一些小区内陆续出现了旧衣物回收箱的身影。有市民认为旧衣服终于有了“变废为宝”的好去处,但也有人担心有些衣服会回流市场。

笔者居住的小区也有旧衣物回收箱,记得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心生欣慰:想不到公益活动已经细化到这个地步,并且自己随时随地就能参与进去;旧衣物回收箱的出现,既让捐赠者献了一份爱心,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让受助者得到切实的帮扶救助。

后来仔细一想,正如一些市民的担心,部分回收箱上的信息过于简单,没有任何的权威背书,衣物一旦进入回收箱之后,一切流程真正就是“暗箱操作”,甚至连回收箱所属什么企业或组织都不知道,遑论捐赠的衣物会不会真正到受助者手中。再鉴于过往的一些媒体报道,难免让人心生疑虑,这究竟是一场高尚的公益活动,还是一种寄食在公益慈善之上的“蛀虫行为”?

人们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主要是旧衣物回收从头至尾都是一笔“糊涂账”。部分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企业或组织,打着公益慈善的旗号,呼吁人们积极献爱心,从而给人一种只要把衣物放进回收箱,自己就是献爱心,且期待自己的爱心得到相应的善心回馈。但他们没有告诉人们,什么是公益捐赠、什么又是商业捐赠,更没有讲清旧衣物从回收箱到受助者手中,中间还需要经过分拣、消毒、清洗、整烫、包装、贴标等多道工序,以及支付不菲的交通运输成本。而在经过多次挑选之后,大多数旧衣物其实并不适合捐赠。

由此可见,纵使有些衣服会回流市场,只要经得起“程序正义”的考量,也不是不可以。在一切不公开、不透明的语境之下,再加上法规的缺位,比如在《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中,旧衣物依然不在规定的“再生资源”之列,也没有对旧衣物回收模式作出引导性规定,因此也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旧衣物回收基本上处于野蛮生长状态。

如此一来也就好理解旧衣物回收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乱象,无论是旧衣物回收公益活动虎头蛇尾,最后因无人管理而成为存放旧衣物的垃圾箱,还是一些企业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公益牌子谋取非法收入,消费人们爱心、稀释社会信任,诸如此类,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结果。

不能让旧衣物回收成为一笔“爱心糊涂账”,归根到底还是要完善法律法规,让捐赠者、企业或公益组织、政府部门以及受助者,在旧衣物回收的链条中有一个精准的定位,权责明确、对等,才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刘孙恒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