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云岭论坛】期待“无人银行”再多些
2018-04-16 10:43: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国内首家“无人银行”在上海九江路上亮相,智能服务机器人当上了大堂经理。踏进这家“无人银行”大门,高低柜台后忙碌的工作人员、拥挤的排队人群已经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智慧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各类多媒体展示屏等。所有业务办理均可通过精心设计的智能化流程提示实现自助操作,无需银行工作人员协同。而这样一些自助设备承担了90%以上传统网点的现金及非现金各项业务。

目前,社会逐渐进入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开始应用于各行各业,比如无人超市等,此次国内首家无人银行在上海现身,这也是传统银行业对智能化时代的响应与迎接。

当前,银行的实体网点越来越少,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传统银行受到了线上金融服务的强力冲击,而昔日很多需要到银行实体网点才能办理的业务,如今可以通过柜员机或手机就可以办好。但同时,仍有很大一部分人习惯于到实体网点办理业务,还有很多人并不习惯使用互联网。而在这家无人银行里,智能服务机器人担负起了大堂经理的角色,可以了解客户所需,引导客户进入不同服务区域体验完成所需交易;此外,还有约5万多册图书供客户免费阅读,并可通过App免费保存至手机带走等等。这些都大大拓展了银行实体网点的服务范畴,能够为顾客带来更高质量的服务体验。

传统银行原来也可以这么新潮,这可能正是传统银行由“慢一步”变为“先一步”的良好机会。近年来,线上金融服务风生水起,传统银行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开始有所行动,但这些行动更多是一种被动而为。而此次设立国内首家“无人银行”,则正好踩到了时代的鼓点上,甚至是开风气之先,是一次主动作为、主动出击。这也是在充分利用自己开设实体网点的丰富经验与良好条件,对于网上银行来说,这点是难以与实体银行相比的。

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是风口,要抢占风口,需要有眼光、有气魄。利用自己开设网点的良好优势,进行无人银行的尝试,这可以当成传统银行对现有系统进行更新换代的一个契机。希望这能引发整个银行业的系统更新,让银行业的智能化发展逐渐进入2.0、3.0的时代,不断优化服务,惠及更多人;也希望敢为人先、勇于开拓创新的银行能够收获顺应时势主动变革所带来的红利。

戴先任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