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新华网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2018-04-15 09:26:5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在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生态发展提出殷殷期待。

生态就是民生,环境事关幸福。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的历史使命中,为何海南要担当先行者和模范生?

审视海南的自然环境和经济数据不难发现,一方面,海南是一颗镶嵌在浩瀚南海上的璀璨明珠,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水质优良率等生态指标让各地“眼红”,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另一方面,海南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在全国并不靠前,从政府到人民均有强烈的发展需求。相比于其他省份,海南更需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趟出一条将生态优势不断转化成经济优势的发展新路。

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要有新理念。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绝不能因小失大,急功近利。近年来,在海南各项具体决策和行动中,在各级部门的报告、文件中,绿色发展、生态红利、生态文明建设等系列词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已然启动。

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要有措施支撑。要坚定海南生态立省之路,树立绿色发展政绩观、建立绿色考核指挥棒。海南自省自觉和敢闯敢试,多种全国罕见的措施在琼岛落地。全省2/3的市县取消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提出30条生态环保硬措施,中部生态核心区的4个市县永久禁止建设外销商品房。

30年筚路蓝缕,海南依靠独特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最优路径,成就了一个边陲海岛到国际旅游岛的华丽蜕变。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又成为海南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的最大资源和最大靠山,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先试,逐渐摸索出绿色与发展的共赢之路,海南就一定能绘就一幅诗意栖居的美丽图景,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

陈俊松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