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酒店星级失真,又是旅游APP挖的坑?
2018-04-13 11:32: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豪华型、五星级、高档型、四星级……旅游APP上这些标签,你看得懂吗?近期,著名媒体人王志安炮轰携程的“五星/豪华酒店”其实连三星都不是。记者研究多款APP发现,将“五星/豪华”“四星/高档”“三星/舒适”并列的星级划分标准几乎各家都在用。而同一家酒店在不同APP上星级竟然不同。有旅游APP客服承认,豪华型酒店其实并不等同于“五星级”酒店,合作多的酒店排名比较靠前。(见4月11日《现代快报》)

如今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订酒店已成为很多人的首选,而用户订哪个酒店,则主要基于酒店星级、价格、环境、交通便利等综合因素,因为酒店星级与硬件设施、服务质量是对等的。眼下,平台对酒店的评级划分标准与酒店实际星级不符,甚至存在合作酒店排名靠前的怪现象,显然存在虚假宣传、货不对板等商业欺诈嫌疑。

按照规定,挂牌五星酒店由国家旅游局的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定,四星酒店由省级评定,一星到三星由市级评定。目前国内酒店数量超过40万家,而挂牌的星级酒店不到1万家,超过97%的酒店没有星级,用户无法获知等级信息作为参考。在此背景下,携程等旅游APP采用了自己的评级系统,并冠之以“豪华型”“高档型”“舒适型”等与星级标准相对照,以供消费者参考。

如今看来,平台评级与国家评级相比,存在标准不一、权威性不足、名不符实等问题,不仅造成平台评级系统失真,难获消费者认可,还因刷单、竞价等因素,扭曲了酒店的真实情况。比如广州市符合标准并备案的五星级酒店仅有22家,远低于携程搜索结果中的114家。在广东省旅游局发布的广东星级饭店名录中,携程上排名前三的“五星级/豪华”酒店,均不在五星级酒店名单中,携程排名前十的酒店中,仅有两家酒店为真正的五星,且只排在了第九和第十。

旅游APP酒店评级系统失真,不仅误导消费者,使消费体验错位,还让评级系统成为了赚钱工具,丧失了公正性。而且,根据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实施办法,任何饭店以“准×星”“超×星”或“相当于×星”等作为宣传手段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平台评级系统亦有违法之嫌。

因此,有关部门应对携程等平台酒店评级系统予以调查,对违法行为予以处罚,督促平台进行整改。而携程等旅游平台近期接连曝出诸如大数据杀熟、机票捆绑消费等丑闻,也暴露出旅游平台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未来,需要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和约束旅游平台的经营行为,平台自身也要善用技术,别再利用技术优势侵犯消费者权益。

江德斌(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