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追求旅游体验但也别落下文明
2018-04-12 17:59: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网上近日有视频曝出,一辆搭载有数名乘客的红色吉普车,缓缓驶入大理洱海浅水区,3名女子在车上做出拍照姿态,这一不文明行为引发网友声讨。根据《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大理市洱海综合执法大队湾桥中队对驾驶人的行为做出罚款2500元的行政处罚。(4月11日 新华网)

吃住行,游购娱,这些都迎合并见证着当今人们旅游口味的提升。好多人还未出门就提前疯狂搜索一番,为即将的出游做好充分准备。更加追求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已成为现下旅游的鲜明特征。

把吉普车开进洱海浅水区拍照,“感觉”很爽,却是无知之举。须知洱海是人工调控水位的多功能高原淡水湖泊,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好多人离不开的生活用水岂容践踏?

追求绝佳的旅游体验没有错,但错在严重偏离文明的轨道。人们厌恶旅游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游客黑名单”制度更是剑指旅游不文明行为,这也意味着没有不受约束的旅游体验,要体验首先得讲文明。

事实上,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之所以屡屡发生,主要就在于一些人没有处理好体验与文明之间的关系,要么重体验轻文明,要么只要体验不谈文明,这样的两种心理必然就会催生“爬红军雕塑”、“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盗采活体珊瑚”等不文明乱象。仅以洱海为例,有在海里洗车的,有在海里洗狗的,甚至前不久还爆出,有名男子在洱海边棒打海鸥,在这些人身上真是只见“体验”而不见“文明”,以至于当地群众直接表达出不满:“洱海不是你家澡堂子,不是你家停车场,不是你家厨房。来大理旅游我们欢迎,来破坏我们的洱海我们不同意。”

今天,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体验需求,各地频频使出实招。拿云南来说,近年来,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跨境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康体、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伴随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为目标的全域游的着力打造,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深度推进,让来滇游客有了全新的体验。但作为游客也要清楚,全新体验的背后凝结着相关各方辛勤的汗水,既有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也有大量资金的投入。对于这些来之不易的全新体验,要有珍惜之心,须用文明守护。

出游之前,我们习惯性地会带上剃须刀、毛巾、牙刷等随身物品。而各种旅游的不文明行为也在警示我们,让文明成为出游的“随身物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