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堵塞污水管道是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
2018-04-12 17:55: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据春城晚报报道,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对昌宏西路的排水管网进行清淤前的复测时发现,道路两边每侧2.3公里长的污水管道里填满了建筑垃圾,最严重的甚至已经堆到了窨井盖处。

看到这则新闻,不免让人觉得后怕。雨季马上就要来临了,很庆幸这样的问题被及早发现,倘若不是因为检测排查及时,待到雨季管网不能正常排水,那后果真的不敢去想象。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这样的恶劣行径,简直就是在拿公共安全开玩笑。

虽然建筑垃圾的来处还没有查明,只是初步判断为周围在建工地人为倾倒,但是必须要指出的是这样的行为极不正确,必须要严肃查处并进行追责。只为了一己方便,就将建筑垃圾倒入排水管道,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可能是节省了垃圾清运成本,但是却无形中增加了排水管道管理部门的工作压力,更可能是埋下了一颗安全隐患的“定时炸弹”,对于如此行为绝对不能有半点姑息。

建设部发布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明确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昆明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如果出现向城市排水设施倾倒垃圾、粪便、渣土等废弃物,将油烟、油污、泥浆等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等危害城市排水设施的行为,将由城市排水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那么建筑垃圾的倾倒者,即便就是对这些规章不是特别了解,最起码也应该知道堵塞排水管道不妥,明明知道是不可为却还偏要为之,如果不进行严惩重处,就难以以儆效尤。

需要指出的是,建筑垃圾倒入排水管道并非个案。在今年公布的28份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有14家企业将带有泥沙的施工废水抽排入市政排水管道或河道内,还有7家企业将含有油污的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只有让这些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企业和个人付出代价,才会形成强力的威慑,才能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监管,让建筑垃圾找到合适的去处,这样才是实现源头治理。

让建筑垃圾到该到的地方去,确保排水管道和其他城市管网通畅,这不仅是在守护生命财产安全,更是在守护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秩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