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春城时评】每一份平凡的努力 都值得善待和尊重
2018-04-12 09:19: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考研成功只能说明阶段性学习的成效,可这份努力延续下去,势必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

常州大学一间学生宿舍,4人被本校录取、3人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1人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宿舍8人全部考研成功”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有网友表示,“本科不是211或985大学的,考上985大学的研究生也没用”,因为不少企业比较看重第一学历,还有网友认为“找不到好的出路就只能考研了”,从而引发争议。(4月11日《现代快报》)

虽然一直秉持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的原则,但一想到“宿舍8人全部考研成功”这样一件好事都能引来非议,只能说一些网友站着说话不腰疼,抑或自我优越感太强。

的确,本科若是就读于211或985大学,由于身边的同学更优秀,能够拥有更好的学习资源,学习氛围也更好,从整体上来说,是比就读于一般的本科院校要好一些,求职的时候也会少遭遇一些学历歧视。可要说“本科双非考上985也没用”,无疑失之草率粗暴,有点哗众取宠之味,背后的逻辑漏洞不辩自明。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庄子如是说。可见对于什么是有用、什么又是无用,很难下一个定量的结论。考研只是一种寻常的选择而已,不能说考研成功就一定会有光明的前程,日后定是逐渐走向人生巅峰,然而“宿舍8人全部考研成功”本身就值得予以掌声,背后所凸显出的努力付出、知道取舍,以及室友之间厚重的情谊,大家为了同一个梦想而一起前行,更是值得善待和尊重。

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临近大三、大四的时候,直接面临着步入社会的种种压力和焦虑,此时是选择就业还是考研深造,需要自己做出精准的规划,明白自己的优缺点,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一旦选择考研,留给世界的只能是风雨兼程,哪怕风吹雨打,每天依旧要泡图书馆。其中最忌懒惰、浮躁,必须要克服孤独感,在没有他律的情况下严格自律,基本上回到高三的生活、学习状态,唯有如此才有考研成功的可能。

“宿舍8人全部考研成功”所呈现出的良好学习氛围令人艳羡,心想要是自己碰到的都是这样的室友那该多好,但前提是8个人在考研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一条心,学习上要无私的相互协助,生活上要真诚的互相勉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此才构成“学霸宿舍”。这看起来不难,实际上却并不容易,正所谓 “人生难求一知己, 知己难逢几人留”。

一网友说得好,“不是211、985大学的学生怎么了?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考研成功只能说明阶段性学习的成效,可这份努力延续下去,势必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因为“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刘孙恒(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