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莫再上演“血腥浪漫”
2018-04-11 17:27: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百年不遇,十万萤火虫聚集版纳万达酒吧街,什么情况?”“本次‘萤火虫水上集市’特别打造了充满浪漫气息的十万萤火虫放飞活动!让你不出版纳就能体验到!”这样的宣传文案可谓吊人胃口,但这样的放飞活动对于萤火虫却是一场灾难。

研究表明,萤火虫是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一种昆虫。当萤火虫离开其适宜生存的环境,也就意味着死亡的即将来临,所谓的放飞其实就是一场“杀戮”。犹记得前两年南宁某商家搞了一场“遇见萤火虫”的活动,上万只萤火虫一放出来,人群立即蜂拥而上或拍照或捕捉,许多萤火虫还没有起飞就死在了人们的脚下,舞台周围成堆奄奄一息的萤火虫让人触目惊心。

萤火虫放飞活动,屡屡引发争议,屡屡被批判,却又屡屡上演,说到底就是商业炒作的噱头。迎合人们追寻儿时记忆的心态,冠之以浪漫之名,铺天盖地的宣传,媒体来了,人气有了,客户多了,商家自然要赚到盆满钵满。单纯就商业营销而言,这样的做法或许是成功的,可是考虑到那些死去的萤火虫,这样的活动未免还是太过残忍。

主办方总是众口一词地宣称,放飞的萤火虫是人工养殖的。暂且抛开高昂的养殖成本不说,假设这些萤火虫真的是人工养殖的,可是如果真心是意在放飞,那也应该是选择适宜萤火虫生存的温暖、潮湿、多水的杂草丛、沟壑边及芦苇地带,而不是在城市里、在度假区、在商铺前放飞,这些昆虫稚嫩的翅膀飞不过沧海,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死亡。倘若是如调查所言,这些萤火虫都是捕捉来的,那“放飞”又是从何说起,原本这些萤火虫就在大自然中自由地飞翔,捕捉起来再搞放飞活动,这岂不是很讽刺?

“蝴蝶扇动一次翅膀,就会引起一场龙卷风。”说得再严重一点,大量捕捉萤火虫很可能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为了所谓的成功营销,为了追寻儿时的记忆,就去破坏生态环境,这肯定是得不偿失的,是要付出更严重的代价的。

姚明拍过的保护鲨鱼的广告里,有一句广告语深入人心,“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于放飞萤火虫的活动,也应该有这样的态度,如果我们不去为放飞萤火虫活动买账,如果萤火虫的售卖没有了市场,那么更多的萤火虫就会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寿终正寝。

放飞萤火虫的“血腥浪漫”当休矣!我们更应该做的,其实是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萤火虫的栖息地,这样我们就能在大自然里与萤火虫最真实地相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