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优秀干部
2018-04-11 17:21: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将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将干部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4月11日 云南日报 )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贤任能,必须从严。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越要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各级干部果敢、坚忍、苦干、实干精神和高超的领导才能,既是时代赋予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要求,也是带领群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业的前提。

中央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负责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监督,切实把好干部更多地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使用干部的“三个坚持”,就是选贤任能的必经环节。

云南景谷县注重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培养锻炼干部,坚持一线推荐,精准识别干部。按照单位推荐、组织筛选、集体讨论步骤,结合干部在脱贫攻坚实战中的敬业实绩,再确定列入后备干部名单,不啻是“三个坚持”具体践行和有效路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征程,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其中精准脱贫,是一个十分艰巨、十分关键的战场。

无数实例证明,只有在战场经过洗礼、历练的人,才可能成为优秀的指挥员。也只有经过实战的考验,才能检验出一个领导干部的“含金量”。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落的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只剩下不到3年的时间。可以说脱贫工作越来越难、成本越来越高,都剩下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这个战场,已经成为培育、锻炼、考验、鉴别、选拔干部的最好平台。

景谷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实在是一个明智科学的选择。从操作层面观察,景谷县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交流任职或挂职,从担任实职科级干部或年轻后备干部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并实行动态管理,用轮岗、换岗方法检验干部,在实践中培养干部“严”和“实”的政治素养。这种坚持一线选拔、精准使用,让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得实惠,并采取专题调研、随机督查、综合测评等方式,考准考实干部履职脱贫攻坚业绩,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又具有公允的权威性。让人心服口服,避免了暗箱操作、带病提拔等弊端。已经纳入县管后备干部库的194名干部,就是景谷快速发展的人才支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