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做强云南旅游还要强化主动作为意识
2018-04-11 17:18: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云南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具有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众多,旅游线路异常精美,但旅游涉及要素多,与硬件、软件、管理、行业自律、行业管理、旅游环境都有密切关联,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旅游形象和旅游经济发展。要把旅游资源利用好、把旅游做大并不容易,把旅游做强更不容易。

近年来,云南旅游业在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服务质量不能满足需要,甚至出现店大欺客、变相强迫购物等违反旅游法规的情况,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游客的旅游满意度、获得感。

“在其位谋其政”“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说白了,没有执法权的部门不能开展执法监督,那么有执法权的部门就是推动旅游环境持续优化的关键力量所在。对此,云南省工商和市场监督部门主动站出来,在强化旅游秩序管理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就笔者来看,相关部门第一季度开展旅游环境治理至少在四个方面让人“眼前一亮”:其一,加强调研,找准了旅游行业主要问题和症结所在;其二,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调整,做到“先礼后兵”;其三,开展全覆盖执法大检查,对查处的问题决不手软,根据违规情形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理,同时做到处罚与维权同步进行;其四,加强与公安、水务、旅游部门联动,完善了信用制度、推行旅游企业正规化管理。

“徒法不足以自行。”不管理则乱象丛生,严管则风平浪静,管与不管两个样,一方面充分说明旅游行业里的部分从业人员属于“核桃型”的,他们根本不怵法规,必须不定期“敲打”,才能管住乱作为的“心、手”;另一方面表明“严管才是厚爱”,旅游行业需要严格管理才有明媚的春天、硕果累累的秋天,各涉及的相关部门必须与云南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拿出部门系统的实际行动,推动云南旅游朝着世界一流宏伟目标强势迈进。

做强做大云南旅游,把云南最美的一面展示给世界,拉动云南经济社会腾飞,是云南人民最迫切的声音,也是游客最强烈的期盼。作为相关部门领导,更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历史方位,强化工作定位,注重有位必有为,谋划实策、拿出实措、躬身实干、务求实效,持续发力、奋力推动云南旅游事业更美更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