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人民网评: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再添新引擎
2018-04-11 15:47:59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发表讲话指出: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并提出了5点建议。习主席的这5点建议为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增添了新引擎。

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管控矛盾实现持久和平。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要尊重他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这样,才能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

只有坚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才能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不能让一个国家、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坚持对话协商,共同担责,就意味着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因此,亚洲各国应该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和睦相处,以求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能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要看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发展是唯一出路。因此,亚洲各国应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只有坚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才能不断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文明是多彩的,也是平等的,只有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才会让文明在交流中更加多彩,在互鉴中更加丰富。历史也证明,人文交流越深入,各国人民之间了解和共识就越多,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就越稳固。因此,各国应该应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只有始终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才能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随着工业的飞速发展,人口的迅速增长,资源的急剧消耗,环境的日趋恶化,人类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危机。资源短缺、生存环境质量下降、自然灾害频频暴发,迫使我们不得不面对“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现实,不得不敬畏自然、珍爱地球。因此,各国应树立全球视野,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倡导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珍爱地球,共同维护人类共有的家园。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共同承担责任,相互合作,共享经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真正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郭俊奎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