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愿垃圾分类的“因”结出环境美丽的“果”
2018-04-10 18:26: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昆明街头曾经数次出现过垃圾分类设施,但是按照标准投放的市民却屈指可数。近日,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了《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市民意见。《办法》拟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并且在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程进行分类。据悉,该《办法》将于4月27日进行听证。(4月10日 云南网)

垃圾是摆错了位置的资源。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利于保护环境,有利于节约资源,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昆明市公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无疑是一项让环境更美丽的扎实举措。

不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说易行难。早在本世纪之初,北京、上海、南京等8座城市就成为了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可是如今近20年过去了,大多数试点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都还不尽如人意,居民“一视同仁”地扔和环卫工人“良莠不辨”地收仍然较为普遍。这样的情况和现状是一个提醒,昆明必须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必须要逐项破解垃圾分类过程的难题。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分类投放是第一步。这个环节绝不是摆放“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物”垃圾桶那么简单,而是至少需要把握住两个关键点。其一,是要讲清楚为什么要分类。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耗时费力,为什么要这么干一定要讲透彻,只有让民众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工作才会得到广泛支持。其二是要讲清楚如何分类。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很多人是有垃圾分类的意识的,可是如何分类却困扰着大家。这就需要把分类的标准说明白,让民众知道具体怎么样去分。

在投放环节费心费力对垃圾进行分类,可是如果在转运过程中却又实现了混同,这种前端垃圾分类、末端一勺乱烩的情况,肯定会损害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果。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就要在转运环节做到细化工作流程,区别转运各类垃圾,按照规范分类处理各类垃圾,绝不能让垃圾分类在“最后一公里”功亏一篑,而且要通过垃圾的分类处理,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

在《办法》中,昆明市还拟规定对于不按规定投放可回收物,随意抛弃、倾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要进行罚款处置或影响其社会信用。应该说这样的初衷是好的,也有利于形成工作强势,但是具体执行过程中如何去鉴别、如何去执行,必须要有充分全面的考虑,否则有关规定就很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垃圾分类不是一时之举,不是可分可不分,而是发展的必然,是文明进步的体现。昆明市出台制度来管好垃圾分类,这是顺应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希望这样的措施能够抓好落地,也期待垃圾分类的“因”能结出环境美丽的“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