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彩云读书会”打造云南文化新品牌
2018-04-10 18:16: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位于昆明市西山区的银鹏书画院茗品飘香、古筝音动,第8场“彩云读书会”再次举行。此次读书会以“云岭多娇 笔墨情深”为主题,在3个小时的分享活动中,主讲嘉宾畅谈1949年以来云南美术创作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分析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审美需求下,云南绘画艺术应当如何发展,如何处理好继承与创新、民族性与地域性的关系,并对打造云南文化艺术品牌、树立云南艺术新形象提出展望。(4月10日 云南日报)

去年,在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4月,云南“彩云读书会”拉开了第一场序幕。那场读书会的主题为“难忘的岁月”,邀请云南省张昆华、张永权、胡廷武、原因、柏桦等五位著名作家,现场分享他们精彩的创作故事与心得体会,并请云南著名青年歌唱家者建周朗诵五位作家的部分作品,带给与会者一场文化的饕餮和深刻的体验。

即便不是身临其境,那穿越时空其乐悠悠的筝筝琴声,也能让人想见十分美妙、十分舒适的欣赏环境,陶醉在书香画意里,感受书籍和艺术带来的阅读乐趣和无穷意境,在纷繁浮躁的社会喧闹中,给心灵一个幽静的憩息的空间。让灵魂得以净化,让气质得以升华,摆脱义理不交于胸中,言语无味、面目可憎的难堪。

记得几年前,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有关书的问题时说,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而且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正因为这个原因,《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将“全民阅读”写入其中。

但是真正将“全民阅读”落到实处,却需要付出实实在在地努力。因为想要阅读成为生活方式,就得形成阅读习惯。而阅读习惯的养成,又得有阅读氛围的支撑。不妨想想,在一个视阅读为高雅追求,在一个到处都能看到阅读身影的环境里,谁好意思不读书啊?反过来,如果现实社会到处充斥着急功近利、喧闹焦虑的气息,那就缺少读书和欣赏艺术作品的氛围,甚至会陷入读书无用的泥淖。

读书、欣赏虽说是个体行为,但如果有外力的推动,则有助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则有助艺术鉴赏能力的提高。云南的“彩云读书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无论是作家潜心写作,用文字定格住每一个难忘的瞬间,让读者在他们笔下的文字中触摸遥远的岁月和火热的生活,还是现场倾听画家如何用画笔纵情山水、泼墨云南,展现云南特有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都会带给人们心灵的震颤。同时,解开读者怎么读书、读什么样的书的内心疑问。可以说,连续举办的“彩云读书会”不仅成了昆明一张独特的名片,也为彩云之南打造靓丽文化艺术品牌,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