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让全民健身步道工程成为民生景观
2018-04-10 18:15: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玉龙

云南省体育局8日上午召开省政府体育惠民实事暨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步道工程推进会,全力推动全民健身步道建设工程,力争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原则,超额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度体育惠民实事目标任务。(4月9日 云南日报)

如今,人民群众追求生活品质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健身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全民健身中,户外运动是老百姓最喜欢的项目之一。而户外运动最关键的就是得配备安全的基础设施——健身步道。可以说,全民健身步道已成为一座城市必备的“民生项目”。唯有让居住在城里的人们能够畅快地散步散心,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宜居”。

健身步道作为集绿色、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方便群众步行的户外休闲健身设施,对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素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具有深远意义。今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等12部委印发《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户外健身需求。

事实上,2018年云南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就颇为引人注目,由云南省体育局、各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被列为十件惠民实事项目之一。该工程将助推云南省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构建,这不仅是云南自创独有,而且是云南省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百姓受益最大的一项体育“民心工程”。

全民健身步道不仅仅是一条路,途中还有体育设施:包括体育公园、旅游区、其他商业区等,是一个业态的总组合。其美丽的愿景不难设想,一方面通过建设体育健身步道,把城乡体育设施像“珍珠”一样串起来,达到因地制宜、生态保护、景观美学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让居民能够随时随地参与到健身娱乐当中,畅享健身带来的乐趣。

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步道工程的实施能够成为一大靓丽品牌,对于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具有积极意义。比如,云南省各级在未来3年内将完成3000公里的健身步道建设工作。而作为一项新的惠民工程,既有利于推动健身场地设施覆盖普遍均等化,更有利于推进“体教结合”,调动起更多的人参与健身,从而打造“健康之城”。

全民健身步道工程完全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景观。一方面既要科学规划与建设健身步道,更应动员起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建设;另一方面对公众而言,既要支持工程建设,更应在投入使用后多些精心维护,达到人人共护、人人共享的效果,从而让全民健身步道工程成为永不褪色的民生景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