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做强文化旅游 云南大有作为
2018-04-09 16:15: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4月8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组建后,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党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化,对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的云南来说是新的发展契机。

从“南方丝绸之路”到“茶马古道”,再到滇越铁路、滇缅公路,云南一直都是中国同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相通、文化交融的纽带。云南文化丰富多彩是全世界公认的。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歌舞之乡,多元包容的宗教文化,与文化有关的旅游商品开发,这都是云南文化旅游融合的重要资源。可以说,文旅融合是一片富潜力、待开拓的蓝海,从供给侧持续发力,推出特色鲜明、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云南旅游业的发展转型大有想象空间。据《2016—2022年中国文化旅游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为41.2亿人次,偏好文化体验游的人群已经达到50.7%。这为云南以文化旅游之力宣介地方形象、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

为推动文化“走出去”,云南省制定了《云南文化产业“走出去”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开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新优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民族民间工艺品等文化产业全方位“走出去”,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云南文化走出去,更是为了让外地游客走进来。近年来,云南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但是与云南的文化旅游资源地位相比,文化旅游发展的还不够,云南自身应该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短板。

《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旅游文化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200亿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将全面推进云南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科技、金融相结合,加快文化产业与中国文化走出去走进来与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相融合,运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云南文化旅游产业。

做好文化旅游,必须首先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质,并在“体验”上做足文章、做出品牌。文化创意刺激销售模式可以助力经济结构升级。细心的人或许会留意到,诸如“好客山东”“美好安徽迎客天下”“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等中国各个地方景点的宣传片,在诸多场合“霸屏”,其实质就是挖掘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人文特色,是非常直观的文化旅游品牌表达,以文促旅,互相成就。再比如北京非常著名的景点故宫,主要靠卖门票进行收入带动销售收入。这两年,故宫作为一个文化传播的载体,故宫做了很多跨界营销活动,推出了自己的衍生品,从而带动了整个销售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变化,也带动了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做好文化旅游,还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要围绕云南乡村旅游目的地开发建设、文旅景区产业化跨界合作、非物质文化探索开发、文旅产业投融资、乡村振兴、旅游新零售等内容,探讨乡村振兴走向文化自信的有效路径。

做好文化旅游,影视文化与旅游景色的融合也是一大开拓点。云南不仅是旅游大省,也是影视富矿。曾经《阿诗玛》《五朵金花》等云南题材老电影让云南的石林和大理等风景名胜区蜚声海内外,《天龙八部》带火了大理,《阿诗玛》带火了石林......今年岁首,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白马雪山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碧色寨、芷村等地取景拍摄的《芳华》,以及在昆明莲花池公园、震庄宾馆等地取景的《无问西东》,再度让彩云之南走进全球影迷的视野。最近在云南拍摄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让云南的普者黑景区游客剧增,有的旅行社还推出了相应的菜花游、桃花游等旅游线路,大大带动了当地游客接待量增长。但相比阿里与嘉兴梅花洲景区正在进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项目的合作,云南还有不小差距。云南发展影视产业与旅游的融合还需政府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引导和扶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云南文化旅游要转型升级,核心是产品,产品的载体是项目,项目的承托是政府的服务。把国内外有市场开拓能力和产品建设能力的企业引到云南来,带动国际、国内市场的开发,通过他们引进资金、人才、技术、管理来提升云南文化旅游产业的品质,让企业走出去,主动开发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提升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这都需要有更为完善的政府服务做支撑。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问题,同时提高其管理效率,推动企业建设和运营;如何用好、用活中央专项资金,整合社会民间资本;如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和投资商,推动项目开发建设,这都需要政府部门做好顶层设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