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失联”频发,安全教育需升级
2018-04-09 16:08: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据楚雄警方通报,4月5日,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其女儿刘某汐(系昆明某高校在校学生)于3月29日16时许乘车到楚雄市,当天21时许和家人、同学失去联系。4月6日上午,楚雄州公安机关在昆明市公安局的联动配合下,在昆明市西山区将刘某汐安全找回。(4月8日 云南网)

近年来,学生失联事件频发,至今未见改善。15岁黑龙江女孩来大连失联家人苦寻数日无果求线索、13岁厦门海沧女孩失联3天后找到了……仅同一天“失联”新闻就有几起。

“失联”频发,我们不得不再次把目光投向校园安全教育。如果学校安全教育密扎有力,学生就会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尽可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更不至于因为个人的淘气、赌气“玩失联”。

就拿昆明这例“失联”来说,没有迹象说涉事女同学遭遇犯罪团伙控制或者遭遇人身伤害,也没迹象说其落入传销陷阱。按照男同学的说法,他带话给小刘让其给家人打电话,但她不愿意。那头父母焦急万分,这头却不愿意打电话,只能说明涉事女同学缺乏安全意识和对父母的体谅。

当然,仅以“失联”的发生来断言学校对安全教育不够重视显然有失偏颇。事实上,面对各种新挑战和社会期待,学校也开始十分重视安全教育。

那么为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失联”还频发呢?不外乎,安全教育还没有涉及“失联”这一课。交通安全、火灾逃生、校园防艾……聚焦校园安全教育课程的具体设置,不难发现很少有学校针对“失联”来讲一课,这样的现状似乎也印证“不外乎”的判断。

同样,难觅的还有“反传销”。众所周知,大学生已成为传销的“重灾区”。但从原因上剖析,关键问题不在于传销手段有多“高明”,而在于大学生的防范意识低。“反传销”理应纳入大学安全教育,遗憾的是不少学校落下这不可或缺的一课。

校园已经不是靠一堵墙就能与社会隔绝开的。面对校园贷、传销、失联等种种安全隐患,学校安全教育显然应该实现大升级。当然,也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挂在学校头上,有些“失联”问题确有个人或家庭因素,但学校如能根据新的形势和发展,增加一些教育内容,聚焦新问题、适应新情况、应对新挑战,有更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安全教育才能弥补上一些缺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