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抓住人这个关键,让脱贫攻坚实实在在
2018-04-08 16:20: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示:云南还有33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未来3年,将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到2020年,实现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4月8日 人民日报)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实现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陈豪就表示:抓住人这个关键,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消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若能调动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则如期脱贫也就有了充足的底气。

天雨不润无根之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物质扶贫简单易行作用明显,解决的只是一时之需,却治标不治本。简单地给钱给物难以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导致一些贫困户滋生“等靠要”思想,衍生“干部干、群众看”“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尴尬状况。强调抓住人这个关键,“激发内生动力”,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贫困不仅体现为缺吃少穿、收入低下,相当程度上体现为思想的贫困、智力的贫困和发展能力的贫困。这就决定了扶贫必须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强调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能够引导贫困地区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干部作用不可或缺。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各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措施都需要干部去推动、去落实。充分发挥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必须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促使选派到扶贫攻坚一线上来的扶贫干部都能够做到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对群众感情真挚,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的落地。

到2020年如期脱贫,云南任务十分艰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云南更需用创新手段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和信心,同时充分保护和发挥扶贫干部积极性、主动性,让脱贫攻坚成效实实在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