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不妨也为宠物身后事定个标
2018-04-08 15:18: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人类如此,宠物亦然。随着宠物数量的不断增长,宠物身后事也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将宠物尸体草草处理,不仅主人会心有遗憾,而且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基于这样的实际,建立让宠物更好“安息”的制度,也就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事实上,已经有人在做这样的事情,宠物医院等机构就在承接宠物殡葬事宜,对宠物尸体进行专业的火化和掩埋。虽说这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行为,但不容否认这对于宠物的主人是一个安慰,对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也是一个保障。现在的问题是,选择宠物殡葬服务的只有经济条件好、和宠物感情好的少部分人,大多数人对于宠物尸体的处理还是草草了事。以昆明市为例,全市目前约有20万只左右宠物,每年大约有2万左右的宠物尸体需要处理,还有很多不能准确估算数量的流浪猫和流浪狗尸体,其中80%以上的宠物尸体都是由主人自行处理的,有的是在小区绿化带、公园绿地或者郊区野外掩埋,有的甚至是直接丢弃在垃圾桶里。宠物身上携带有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而且不排除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宠物是感染疾病去世的,这样的处理方式显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要管好宠物的身后事,有三点是需要做到:

一是要加强动物尸体处理的宣传。我国的《动物防疫法》《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处置办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以及云南省的《动物防疫条例》等制度规章,都对动物尸体处理尤其是染疫动物尸体的处理有明确的规定。可现实的情况是,对于这些法律法规大多数人并不熟悉,甚至很多人压根没有听说过,自然也就谈不上遵照执行了。这就要求加强这些规章制度的宣传,让更多人尤其是宠物饲养者搞清楚,宠物尸体该如何处理、该找谁处理。

二是要明确宠物殡葬市场准入和监管。现在虽说已经有了宠物殡葬服务行业,但是因为没有工商注册先例,“宠物殡葬服务”还无法正常注册。另外,目前对于宠物殡葬行业的准入标准、行业性监管也处于缺失或缺位状态,这也不利于这一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就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推动宠物殡葬服务合法化、正规化发展,让更多的动物尸体得到妥善处理。

三是政府部门要建立动物尸体处理的专业机构。宠物医院等机构推出的宠物殡葬服务收费不菲,很多宠物饲养者望而却步,可能就对宠物尸体随意处理了,这时候就需要政府部门来“兜底”。建立专业的机构来处理宠物尸体,让动物尸体找到合理的去处,让安全卫生隐患降到最低,这是必须去做的事情,这样的机构晚建不如早建。

给宠物的身后事定个标,让温情陪伴人类的宠物得到“安息”,真正实现入土或入火为安,这样宠物身后事就不会成为人类生前之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