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二维码墓志铭有助于良好家风薪火相传
2018-04-04 11:58: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为墓位制作“二维码”,扫一扫便可看逝者生平,其实算不得什么新鲜事,早在几年前,天津、浙江等省市就曾出现过。不过近日记者在昆明几家公墓采访,看到贴在墓位下方的二维码时,依然被惊了一下,传说中的“二维码”公墓终于走进了昆明人的生活。(4月3日 云南网)

清明祭祖是传统文化,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增进家庭情感与凝聚力的同时,更加注重传承老一辈的优秀品德,使良好的家教与家风得以薪火相传。而二维码墓志铭就是对清明文化的一种发扬。

公墓上的二维码墓志铭,主要记述逝者的生平事迹,并不是只有各界名人、楷模以及烈士才需要写墓志铭,每个到过世界上的人都有资格留下生命的印记。所以,普通人的墓志铭也不一定逊色于名人,韩愈的《祭十二郎文》、欧阳修的《泷冈阡表》、袁枚的《祭妹文》都是写普通人的生平故事。我们对先辈的祭奠与追忆完全可以写成一篇文章,把他们生活的点滴记录下来,不需要宏大的叙事,也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一份真挚的情感就足以抚慰人心,笔者认为这是对清明文化极好的传承和发扬。

二维码墓志铭克服了传统墓碑制作成本高、空间有限的弊端。二维码链接的网页空间无限,制作成本便宜,并作为墓碑文字等信息的有益补充,还能利用这个空间布置成丰富多彩的祭奠场所,可以写篇饱含深情的文字,可以装扮上逝者生前各种照片甚至是音频视频。

将逝者的个人信息以及亲属信息写在墓碑上是一种习俗,二维码墓志铭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将这些信息变得更加丰富。墓志铭就是逝者给这个世界留下的足迹,后人应该多读一读自己先辈的故事,传承家风、培育品德。每次清明扫墓时再次重温这些文字,也是一种非常真挚的追忆,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