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无烟婚礼开启健康生活
2018-04-03 16:12: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的无烟婚礼 赵玮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丹

婚宴上给来宾发喜烟一直以来都是婚宴必备流程,也是很多地方的习俗。近日,有一场特别的无烟婚礼在昆明举行,婚礼现场不摆烟、不敬烟、不送烟,用红枣和糖果代替香烟,得到来宾一致好评。(4月3日 昆明日报)

婚礼现场不摆烟、不敬烟、不送烟,取而代之的是红枣和糖果,这种行为的确令人耳目一新,不仅符合社会禁烟的导向,也预示了健康幸福生活的良好开始。

长期以来,香烟都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标配,举办婚礼普遍都有提供香烟的习俗,如果谁家婚礼缺少了香烟,很可能会被视为寒酸、小气、不近人情。然而在婚礼吞云吐雾害处不少,比如,让参加婚礼的人被动吸上二手烟。或一些人为了装点门面,攀比摆阔,更是一味地追求香烟品牌和价位,结果婚礼上香烟档次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贵,增加婚礼筹备负担,也造成巨大浪费。此外,在婚礼上吸烟也会导致一些安全隐患,如引发火灾等。从这几点看来,无烟婚礼显得十分可贵。

这么看,昆明的这场无烟婚礼,并非简单地取消香烟那么简单,它还有着深度的环保教育价值。通过在婚礼现场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再比对室内环境数据,用事实和数据展示吸烟对环境的危害,与其说这是一场无烟婚礼,不如说是一堂生动的环保教育课。通过宣传吸烟危害,提升宾客注重环保、抵制吸烟的自觉意识。

年轻人就应该有这种胆略和气魄,面对一些传统的不文明不健康习俗,比如吸烟,敢于破旧立新,采取一些科学的方法进行验证和教育,引导健康,引领文明,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