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要意识到政府网站合格率95%背后的差距
2018-04-02 16:51: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据媒体报道,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对2018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3月21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474个,一季度不合格网站24个,总体合格率95%。

政府网站不仅是行政方式转变的体现,更是政府部门形象的一种展现,对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效率,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有着积极的作用。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开展政府网站普查,不仅是对政府形象的维护,也是对群众诉求的重视,对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关切,促进了政府网站建设,畅通了民情传达。但是,面对95%的合格率,还不能过度乐观,还应该意识到背后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首先,95%的合格率意味着还有5%的政府网站是不合格的。5%比例虽小,但放在各级政府中却是很大的数字,这部分不合格网站对政府形象,对群众诉求积极性的“杀伤力”显然是大的。因此,不能忽视这5%不合格率带来的负面影响,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强化建设和维护,消除这部分比例,争取政府网站的合格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这才是最终目的,最大的成绩。

其次,此次普查中,除了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监管不到位,以及信息中出现错别字、漏字等常规错误外,还存在部分网站底部功能区党政机关标识、“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要素不齐备,以及个别网站名称或域名不规范等现象,这些严重损害政府网站的权威,也违反相关规定。这类常识错误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政府网站建设中存在的常识和技术缺陷。因此,除了加强信息更新和网站维护,还应该就这些问题进行整改,比如,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提升网站建设和维护技能,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政府网站活灵活现。

再者,建设政府网站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应该充分体现出这个功能,积极回复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群众诉求处置解决制度,能当场解决的积极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给出解决期限,积极将群众诉求分配到相关部门,限期回复,别让群众诉求“泥牛入海”,无影无踪。

95%的合格率,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却不能在成绩中陶醉,还应该以群众需要为目标,将群众满足作为努力的方向,做好网站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效、务实、便捷、积极的行政服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