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努力打造政府网站建设的“云南样本”
2018-04-02 16:51: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通报了2018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截至3月21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登记的474个在运行政府网站中,不合格的有24个,总体合格率为95%。(3月31日 新华网)

显然,“总体合格率95%”表明,云南政府网站在2018年一季度的“大考”中再创佳绩,也表明云南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又取得了突出成绩,也是云南省各级政府对网站建设一种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结果。

事实上,政府网站不同于一般的商业网站,它作为联通政府与群众的一个窗口,承担着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务咨询等多重功能。所以,政府网站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关系到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形象,绝不是一件小事。尤其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政府网站已成为民意表达和网络问政的重要平台之一,在疏通社会情绪,监测网络舆情等方面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说,它既是打造廉洁、透明、高效政府的一面镜子,也是一块检验政府工作是否用心、精心、尽心,是否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试金石”。

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的那样,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政府网站建设,就可视为创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于2014年12月,特别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有力回应了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以及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存在的顽疾。

近年来,为了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全国各地政府网站建设如火如荼,成绩斐然。云南省各级政府网站建设就整体而言也是表现优异的。但不容忽视的是,伴随着通过政府网站办事的人民群众越来越多,期望值也正在不断攀升,对政府网站也已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各地、各级政府只有与时俱进,继续加强对政府网站的建设与监管,才能达到令群众满意的根本目标。

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任何事情要想办好,关键在人,而要想办好一个政府网站,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为此,各地、各级政府都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政府网站工作队伍,把那些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强,知网、懂网、用网,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人员充实到队伍中来。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考评监督。政府网站建设既然也是各地、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那么,就应该不仅仅将其纳入“绩效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认真组织考评考核,还要以坚持日常检查和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考评结果客观、公正、有理、有据。同时,更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奖优罚劣、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政府网站是我国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务必不能成为“花架子”。为此,云南省各级政府唯有继续努力,不断完善政府网站的各项功能,持续提高电子政务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