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引凤”同时,育才也不可或缺
2018-04-02 16:41: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3月上旬,云南省人社厅会同滇中新区、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组成“云南省人才招聘代表团”赴美国芝加哥、洛杉矶、纽约等地,举行高层次人才招聘和项目洽谈会,达成意向引才30余人,收到简历167份。(4月2日 云南网)

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进和用好外国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力引进人才之举值得肯定,相信也能够引来一些云南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但从整体上而言,除了筑巢引凤抓好人才引进外,还应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引凤”同时,在云南本地育才也不可或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让外来人才和本土人才同场竞技。就现实而言,这种同场竞技却很难称得上完全到位。不是盲目排外就是崇洋媚外,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若固守“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认识,豪掷万金引进外来人才,对本地区本部门人才却任其埋没,就会造成人才的浪费。可见在引进外来人才同时,还必须发现、使用和培育云南本地人才。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不管是引进外来人才,还是培育本地人才,云南都应在人才发展环境上下功夫。比如,从实际省情出发,云南可以多出台一些有吸引力的突破性政策,可以进一步强化产权保护,可以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出资入股等政策措施等等。建立健全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云南的各类人才施展才华也有了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补齐爱国爱乡教育短板,让人才更有归属感。就现实而言,云南青年才俊并不少,每年流失省外乃至海外的都不在少数。虽然他们情况不尽相同,但家乡都是生养的地方,对家乡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事实上,让引进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也必须补齐爱国爱乡教育的短板,让他们对云南有正确认识,拉近和云南的关系。在各级教育中融入爱国爱乡情怀,就将会使人才更有归属感,为云南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筑梦新时代,在用好外来人才时,云南还需用好用活现有人才,并培育更多的青年才俊,引导和激励他们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也只有内外结合,引进和培养使用并举、兼容包蓄,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才能实现人才工作的良性互动,才能在彩云之南形成“万马奔腾”、才尽其能的壮观场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