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云南“筑巢引凤”如何才能“引凤来仪”
2018-04-02 16:37: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不久前,云南省出台“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实施办法,对未来5-10年云南引进各类别高层次人才和培养万名左右高层次人才作出规划。这个规划,体现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表达了云南“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愿望。

良好愿望和善意初衷,当然是“筑巢引凤”的前提,但最终能否实现“引凤来仪”的结果,却需要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不是有了《实施办法》就可以高枕无忧,“金凤凰”就会自动来栖。毕竟,办法再怎么尽善尽美,还是纸上的东西,还需要一个一个落实兑现,还需要一步一步与时俱进。若非如此,就无法解除礼贤引凤,结果却一地鸡毛的担心。

无论是“千人计划”还是“万人计划”,都对人才开出了不菲的条件和待遇。但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以云南的经济实力,恐怕开不出最优渥的待遇条件。这就需要云南在“攻心”上多做文章。也就是说,如何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留人;如何满足人才的精神需求。人是有感情的生灵,除了物质需要,还有精神和心理的需要。当年留学海外的科技精英放弃国外的优越环境回国奋斗,就缘于精神的感召。

但凡是人才,莫不把事业放在首位,事业是其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甚至被看作生命的全部意义。因此,有施展抱负的平台和阵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就好比一个地方没有冰雪运动的场地,怎么会产生冰雪运动的高手?别的地方的运动高手,又到你这里来干什么?因此,以云南特有地域资源优势为基础,打造更好的事业平台,是引才的关键一环。

举例来说,刚刚被中央宣传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的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能在援藏的15年中,为国家和上海的种子库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四千万颗种子,储存下了绵延后世丰富的“基因”宝藏。而他所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完成多少人的梦想。他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不难发现,只要有人才梦想的舞台,就有利人才的引入。

当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别说是高端人才炙手可热,就是还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么也成了争夺的对象。西安在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后,又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发出在线落户的邀约。在这种形势下,云南除了对外招贤纳士之外,更要守住土生土长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用活人才“存量”。这些年自动离滇外出谋求发展的土著精英,理应作为重点引才对象。

此外,要切实重视本地人才培养,摒弃“外来和尚好念经”的误解。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让云南成为人才成长的沃土,营造一个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建立长效的培养机制。其中,加强爱滇爱乡教育,涵养富民兴滇赤子情怀,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打好这个基础,即使本土莘莘学子远赴海外学有所成,也会听从故乡召唤回滇效力。——当这些软硬件条件和千人、万人计划有机融合,云南“筑巢引凤”就会实现“引凤来仪”的初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