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朋友们,云南喊您来“洗肺”!
2018-04-02 15:43: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近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发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全国200个县(市/区)入围。其中,云南省有临沧市凤庆县、丽江市华坪县、昆明市晋宁区等18个县(市/区)上榜。

全国200个县(市/区)入围,云南省就独占18席,接近总数的十分之一,这是对云南“好空气”的认可,更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折射。

入围“百佳深呼吸小城”,有着一系列的硬指标,概括起来就是“五高一低”:即党委和政府对“深呼吸小城”品牌重视程度高;森林、绿地、湿地等综合植被覆盖率高;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高;户外活动区域负氧离子含量高;主要景观区舒适度、美感度高;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在这样严苛的标准下,云南省依然能有多座城市入选,其中有大自然赐予的天然禀赋,更有云岭儿女“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付出和努力。

“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世世代代保护好”。云南省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坚定的决心、先进的理念、明晰的规划、高效的举措,让彩云之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当前,云南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9.7%,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以上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定趋好,六大水系主要出境、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不夸张地说,一个绿水青山环绕的七彩云南,一个美丽多姿的红土高原,正面向全世界款款走来。

多城入围“百佳深呼吸小城”,是对云南生态建设的褒奖,其实更是云南的资源和品牌。随着生活水平和品质的提升,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的生活,越来越渴望亲近美好自然,“深呼吸”小城完全可以成为云南的一张新王牌,邀请四海宾朋来“洗肺”完全可以成为云南旅游的新卖点。当前,云南省正在努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而“百佳深呼吸小城”无疑可以为这三张牌增加有力砝码。

另外,“百佳深呼吸小城”是需要守护的,如果不注重环境的保护和发展质量的提升,这一荣誉和资源就可能消失,只有一如既往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资源才能够永续利用、造福于民。

秉持“绿色”发展名片,确保空气清新纯净,这样的云南有自信喊全世界的朋友来“洗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