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未成年“孕妈”争当网红谁把丑恶摆上了展柜?
2018-04-02 09:43: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放纵甚至推动未成年“孕妈”成为网红,对孩子而言,无异于以止渴之名递上鸩酒,让精神上的荒地飞速蔓延,不断吞噬才露尖尖角的良善之花。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央视记者长期观察后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的未成年人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孕妈”扎堆,14岁未婚生子成荣耀……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十五六岁的孩子往往稚气犹存,怪诞的是在很多直播平台内,青涩的她们已经加冕了“母亲”这个称谓。“早恋+早孕”,诡谲的画风迎合了丧失规则意识的猎奇心理,在直播平台的推波助澜之下,竟成了很多未成年女孩的“荣耀”,在疯狂收割流量之余还能换来一串串爱心、打赏和“666”,这样的直播,已然病入膏肓。

报道中,一个画面令我印象深刻:墙上贴满奖状,一个甜甜的小姑娘正抱着孩子哄,正常的脚本应该是成绩优秀的姐姐在照顾弟弟,但实际上,奖状是她的,孩子也是她的!好学生的人设在早恋早孕的现实暴击下崩塌,满地碎片都在诉说着背离人伦的悲剧,让人挚痛莫名。而在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中,有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

悖逆常理的故事,生长在复杂的现实土壤之中。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往往是奉子成婚。她们社交面窄,生活单调,渴望被关注。当发现在如此火爆的视频平台上,靠强化低龄妈妈的属性能够受到瞩目,她们便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

不少直播平台中,未成年用户占的比重极大。“早恋”“早孕”的杂草在平台疯长,再通过快捷的网络传播被海量的低幼人群吸收,这些穿上糖衣的“毒药”,是否会摧毁家校和社会经年累月的教化,带偏方向,颠覆孩子们尚未稳固的“三观”?答案是肯定的。要消弭这些恶性因子,升级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是大而化之的答案,复杂的社会议题要找准切入点,整治直播平台无疑是迫在眉睫。

砒霜永远是砒霜,哪怕被无良者煲出了鸡汤味。直播平台僭越人伦底线,淡化甚至抹拭儿童与成人的界限,摧毁儿童的羞耻感,放纵甚至推动未成年“孕妈”成为网红,对孩子而言,无异于以止渴之名递上鸩酒,让精神的荒地飞速蔓延,不断吞噬才露尖尖角的良善之花。

在流量与收益的召唤下,直播平台的良知与底线往往不堪一击,把丑恶摆上展柜,有意识的放任与疏忽也就成了标配。此时,想让平台自觉整改不过是自我麻醉,法律和监管再不重拳出击,沉默就会演变成恶行背后最有力的加持,这是孩子和社会的不可承受之重。

明军(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