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即时跟评】着力完善产业体系
2018-04-02 09:26: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生态资源越来越被重视,绿色产业越来越受青睐的当下,我省很多地方守着绿水青山却无法变成金山银山的矛盾更加突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缺乏成熟的生态产业链条,以致好资源变不成好产品,好产品找不到好市场,“绿色”依然被困在大山之中。

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有全局思维,统筹考虑生态产业“科研”“种养”“加工”“流通”等环节,环环相扣,形成多条产业链,进而构建产业体系,同时把当地群众纳入其中,才能真正实现生态富民。

绿色、生态是云岭大地的底色、特色,很多贫困地区都具有强大的生态产业发展潜力。川滇交界处的华坪县气候炎热,以前是我省的产煤大县,近年来转型升级发展芒果产业后,成功打造了晚熟芒果品牌,产值不断飙升,把荒山荒坡变成了产业热土,为广大贫困群众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和条件。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地芒果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精深加工企业吞吐量不足,多数果农还只停留在出售原果阶段,附加值不高。很多地方的情况跟华坪类似,生态产业的发展已经小具规模,但要么比较零散,要么仅停留在种养环节,在市场开拓、产品变现、增收富农上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把生态产业发展潜力变成发展实力,我们还有一段构建成熟产业体系的路要走。

龙陵县实施的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在这方面很有示范意义,主要措施有转变经营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资本经营和优势产品为纽带推进合作。其实,无论是打造产业链条还是构建产业体系,其实质都是整合既有优势,各展所长把“蛋糕”做大,各取所需做强产业。广大农户有劳动力和资源优势,企业有资本、加工生产和市场开拓优势,通过政府、协会、合作社等有关方面的协调整合,把各种优势汇聚熔铸,最终形成发展优势。这其中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发挥统筹全局、科学规划的作用,着眼于构建生态全产业链,根据实际、瞄准优势,补齐短板、做强弱项,完善发展环境,下大力气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值得重视的是,开发利用生态产业应具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理念,并切实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去完善各个环节。当前,我省一些地方发展生态产业还存在“小农经济”思维,有的尽管规模上去了,但种不管收,收不管卖,缺乏系统化的产业发展思路,与技术不搭边,与市场不接轨,结果往往虎头蛇尾、得不偿失。这种思想必须要从根本上进行转变,才能为我省打造好生态绿色牌提供更强的活力与动力。

余国鹏(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