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乡村干部“集体充电”提高基础组织战斗力
2018-03-30 17:03: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云南曲靖农业学校迎来一批特殊“学生”,他们是100名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将在这里进行为期6天的“集体充电”,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交流发言等方式,提高参训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干部人才支持。(3月30日 云南日报)

为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开设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有很强的针对性,抓住了扶贫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我们党历来重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而一个组织好比一个乐队,乐队指挥能力是高是低、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组织作用的发挥,直接决定能不能奏出和谐美妙的乐章。基层党支部书记,对基层组织发挥作用至关重要。为党支部书记开办专题班,就无疑抓住了关键的关键。

脱贫攻坚,2020年如期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摆脱贫困,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前沿阵地,就是贫困村尤其是那些连片贫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只有贫困村的“主心骨”和“带头人”有本事有能力了,才可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反之就会迟滞整体脱贫的步伐。足见对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集体充电”,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云南此次开办脱贫攻坚专题示范培训班,分3期对从全市423个深度贫困村中抽调的100名村党支部书记、100名村委会主任、100名“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突出理论教育和实践学习,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抓党建促脱贫,开设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辅导,开办脱贫攻坚现场教学培训课程,就既能提高村干部的认识水平,又能帮他们拓宽视野,找到实用可靠的脱贫路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梁八柱已经确立,关键是要夯实基础,把党的主张落到实处。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让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就要提高实际工作的本领。云南贫困村干部集体充电就是增强基础党组织全面能力的一种有效办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