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今日视点】合力打造“云水”品牌
2018-03-30 09:15: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张维麟 制图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话题

近年来,云南省确认的矿泉水水源地达130余个,已经建成投产的矿泉水生产企业达70余家。“云南不缺好水,但缺的是能叫响全国的大品牌,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近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学者,共同为打造“云水”产业献计献策。

直面现实尴尬 水企众多没有形成合力

“从1995年到2005年,出现了‘珠江倒流’的现象。”云南天外天天然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强说,这个现象说的是云南是珠江源头,但珠江水流到广东,广东人用瓶子装上后,又卖回到云南。人们常说,“源头打不过源尾”。

一直以来,云南有优质水资源,但令人遗憾的是,如此优质的水资源,却没有成为继云烟、云茶、云花等“云”字号品牌之外又一个优势品牌,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李国强介绍,随着云南工业水平的提升,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云南的饮用水生产和加工出现了巨大变化,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省外一个水企一年的产值就上百亿元,而云南一个水企一年的产值最多也只有几个亿,差距非常大。”李国强说。

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委员会政宣科科长祁德川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云南水企众多,但没有形成合力,各自为政,结果谁也做不大、做不强。

饮水思源求真 好水好在原生态无污染

“山好水好是云南的优势。”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晓玲说,云南拥有好水的事实毋庸置疑,关键要讲清楚高原的好水究竟好在哪里?在潘晓玲看来,云南的好水好在原生态、无污染、含有微量元素多等方面。

云南中创盈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风控总监杨林波说,云南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形成了山高谷深,河流纵横,林地丰茂的地理特点。也正是由于特殊的地理特点,云南蕴藏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经探明云南大部分地区都已发现以火山裂隙水和地质裂隙水为主的优质天然饮用水,如昆明、红河、怒江、普洱、保山,均已开采出优质天然饮用水。经检测云南已开采天然饮用水中富含锂、锶、锌、硒、游离二氧化碳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微量元素,品质均位于全国前列。

云南中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袁嘉丽认为,云南拥有优良的空气、森林和植被,一个原因是土地没有过度利用,山地比较多,没有过度耕种,保证了水源没有被抗生素、化肥、粪便污染,这个好水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也是云南一个很好的资源。

昆明医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保文莉说,从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云南确实有很多好水源地,而且有在全国排得上名次的好水品牌,关键是要在打造品牌、营销和宣传上做好文章。

李国强介绍,2017年5月,石林天外天开展了一次“饮水思源求真之旅”的探源活动,中国矿泉水产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在实地检测后得出结论,在中国现今为止发现的4800多个矿泉水源点中,云南的矿泉水水源点水质是最好的,其PH值达到9.5,属弱碱性水,长期饮用对改善人体健康状况有着良好作用。

引入现代管理 治理行业小散弱的格局

“2010年2月,雀巢收购大山70%的股份,标志着世界500强的企业在中国饮用水行业布局深入云南,其强大的技术、资金、管理体系介入,对提升云南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昆明珍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云南的矿泉水资源丰富,但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整个行业有体量、有品牌、做成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水企几乎没有,许多县一级城市,前店后厂、夫妻店的情况仍然非常普遍,小、散、弱的格局仍然是这个行业的主流。

做成一个产业,没有几家真正的现代化龙头企业是不可能的。而目前云南排名前几位的水企都是民营企业,受各方面条件限制,都没有成体系地建成现代企业制度。雀巢收购大山,引入比较全面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这对整个业界都是有借鉴和帮助的。从理念的角度看,云南的水企经过20年的市场发展,许多短视和有违市场规律的恶意竞争仍然大量存在于这个行业,甚至部分有违常理的做法还被奉为“看家本领”,这在市场上形成了很不好的示范效应。雀巢是一家百年老店,作为世界500强的大型跨国企业,市场操作应该是非常规范的,将来会在云南形成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示范作用,这是行业所期待的。

为企业搭好台 融入大健康产业正当时

“在大健康战略日趋明朗的情况下,喝健康水,健康喝水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因此,‘云水产业’打造正当时。”袁嘉丽建议,水企在打造好水的过程中,应将大健康战略相结合,这样更容易做强做大。

潘晓玲说,邻省贵州推出了打造好水产业战略规划,这对我们有启示意义,但云南应该对自己优质的水资源保持自信。

杨林波认为,云南要打造好“云水”产业,应以现代消费为引领,积极融入全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战略行动以及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强化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打造一批本土品牌,构建特色鲜明、配套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天然饮用水产业体系。

袁嘉丽建议,叫响“云水”品牌要加大宣传力度,毕竟云南有许多好东西,如三七等,但大多数都是以原料走出去,所以应该找到契合点,加大宣传,将“云水”推出去,这也是助推大健康产业的重要一环。

保文莉认为,“云水”很有潜力,所具备的生态特点也很清晰,只是打造的时候,要契合人们对大健康的追求,符合当下人们健康意识增强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共推云南好水的局面。

祁德川说,云南拥有如此众多的优质水资源,建议要积极整合品牌,形成合力对外营销;政府要加大对水企的扶持力度,为企业搭好台;企业要把好质量关,以质量赢市场,赢口碑;各方同时要做好对消费者的引导,让所有人都成为“云水”推销员、宣传员。

“云南的企业可以学习如何借助一些国际国内通行的做法,把企业做大做强,如何能够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发展,比如整体收购、参股合作、品牌输出等;借用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的一个观点,以全球资源应对全球竞争,才有可能赢。”昆明承龙水业总经理王文虎表示。

赵元刚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