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愿更多善意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2018-03-29 15:53: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一名少年在漆黑的山路上骑行,一位司机因担心孩子害怕和摔跤,慢慢跟在后面用车灯照亮少年的回家路,20分钟之后当前方有灯光出现,少年下车鞠躬向司机致谢……就是这样简单的情节,就是这样平凡的故事,却在网络上打动了无数人。

以上不是一则公益广告,而是3月26日晚发生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的真事。一位“好心司机”,一个“感恩男孩”,共同演绎出暖心一幕,正是因为真实,正是因为善意,正是因为温暖,正是因为感恩,这段视频才会在网络上引来点赞和评论无数,才会轻易地击中每一个人的心灵,才能让所有人心头都为之一热。

善心“花开一朵”,善意便能“梅开二度”。给善良一个积极的回应,善行就会不断传递下去。用车灯为夜路学生照亮,不是一件惊天地的大事,但是却是暖暖的善行。对于这样的举动,如果没有回应,甚至心安理得,“好心司机”或许不会计较,但是却必然会心有遗憾。骑车少年主动下车鞠躬,那一刻是对善意的积极回应,其实更为所有人上了一课。善意和感恩的你来我往,会激发出更多的善行。当“好心司机”为自己因为担心少年摔倒后故意讹他而拍视频的行为感到羞愧时,其实我们大家都能够明确地感受到,因为少年的一个鞠躬,“好心司机”一定会将这样的善行继续。

曾几何时,我们面临着老人摔倒不敢扶、有人落水不敢救的尴尬,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明明是举手之劳,可是很多人却无奈地选择袖手旁观。那样的社会,多了几丝淡漠,却少了很多温情。“好心司机”和“感恩男孩”的故事,传递的是正能量,弘扬的是真善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不应该是只被感动,更应该拿出具体行动。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搭把手,当自己得到帮助的时候真诚致个谢,这样阳光和美好就会充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一人为善,力量有限;众人为善,力可撼天。“好心司机”用灯光照亮的,不只是漆黑的夜路,还有孩子的心灵,还有大家的内心。如果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都积极学善、向善、从善,都成为美德的播种者,都成为善意的承载者,那么阴暗势必被阳光取代、寒冷定然被温暖代替。

就从你我做起,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愿更多善意之光汇聚,愿每一个人的前行之路都有“灯光”照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