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产业换挡动能集聚 让云南经济活力足气质佳
2018-03-28 17:11: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钢铁转型升级求发展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云南省工信委主任李石松介绍,2017年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6%,高于全国增速4个百分点。特别是去年非烟工业增长尤为强劲,增长16.2%,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前2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实现高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石油炼化是强劲的两大动能。”李石松说。(3月27日 新华网)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云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的目标,近年来地处边疆的云南省直面短板、奋起直追,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经济发展方面可谓亮点频频。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云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其实质在于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过去五年,云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累计压减生铁产能156万吨、粗钢产能426万吨,取缔“地条钢”产能6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3876万吨,处置“僵尸企业”118户。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云南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产业是强省之基、兴滇之本、富民之源。长期以来,云南烟草制品业、原材料行业、能源工业等“老面孔”占比较大。为培育新动能,近年来云南不断推动重点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使得传统产业吐故纳新,新经济业态如雨后春笋。比如,去年10月全球领先的智能人形机器人在昆明正式下线,就见证着云南制造业的新突破。

集聚产业动能,拉动云南经济爬坡过坎。数据显示,去年非烟工业增长16.2%,今年前2月云南工业经济运行实现高开,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石油炼化是强劲的两大动能,充分凸显出新产业新动能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再加上着力发展“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都推动着经济发展不断向前。

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清楚,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云南传统产业比重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档次产品和高新技术产业所占份额仍然较低。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云南就必须推动发展模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结构向更加协调、更加优化转变,发展动力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变,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云南经济活力更足气质更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