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五级河长制为云南秀美环境护航
2018-03-28 16:45: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据云南日报报道,云南省五级河湖库渠名录体系已全面建立。截至目前,全省已明确67928名河(湖)长,7127条河流、41个湖泊、7103座水库、7992座塘坝、4549条渠道纳入河长制保护治理范围。2017年以来,各级河(湖)长共巡河巡湖403755人次。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后的必然选择。这一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子孙后代留下持续可靠、效益可期的“绿色银行”。

云南省五级河长制,既是对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的扎实落实,更是结合云南实际,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创新。举例来说,云南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增强了河长制六大任务责任落实的考核和追责。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除分别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总督察之外,还担任了治理保护任务艰巨的抚仙湖、洱海和异龙湖3个湖泊的河长,并增设了村级河长,使全省河湖库渠全面覆盖到位,不留盲区。

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是云南河长制的一个亮点。昆明市在滇池流域河道率先实行生态补偿机制,大理白族自治州启动全民保护洱海等“七大行动”,玉溪市统筹抚仙湖保护治理方案实施“四退三还”,昭通市采取无人机参与河湖监控,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具有民族特色的河长公示牌成为河湖库渠边的亮丽风景,丽江、保山、普洱等州市引入推行的“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学生河长”,让河长作用极致发挥。

一项制度,只有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才能使制度不走形式。从3月23日起正式投入使用的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电子屏,每天上午9时到晚上9时不间断滚动播出河长名单、水质达标情况、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使昆明成为全国率先公开河长履职及河道水质情况,接受公众监督的城市。治理效果如何,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这一措施,赢得游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个道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是对待有利生态的举措,认认真真和马马虎虎迥然有别,扎实推行和虚与委蛇效果不同。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组织研究、督导指导,把河长制作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亦因此,也才有了河湖库渠全覆盖,一年之中出动40余万人次巡河、巡湖的空前力度。这就再次证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2018年,云南打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这是云南的发展目标。由此不难看出,“绿色”是三张牌的鲜明标识。五级河长制换发的活力,将使云南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更为靓丽,让彩云之南环境更加秀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