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谨防“发放助学补贴”骗局兴风作浪
2018-03-28 16:10: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玉龙

“你是xx同学家长吗?我是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你的孩子可以领取生活补助金,请你将银行卡号以及身份证号发给我……”云南省昭通市警方提醒,学生家长接到这样的电话千万要小心,仅昭通市大关县本月已连续发生5起以“发放助学补贴”为由的诈骗案件。(3月26日 新华网)

“发放助学补贴”骗局在2016年就出现过,据当时媒体报道。福建一四人团伙,买来大量银行卡,谎称“教育部门”,以发放助学补贴为由,用网络虚拟电话专骗贫困高考生,半年作案170多起,诈骗150多万元,受害人遍布18个省份。这样的骗局直接会给受害家庭带来财产上的损失,更会让涉事学生精神备受打击。

梳理这些骗局就会发现其中有一定的套路。比如,对方自称是教育局工作人员,并索要学生家长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收到的验证码;之后,被害者的银行卡钱财被盗取。这样的套路很具有迷惑性,一是号称教育局工作人员;二是打着孩子的幌子;三是发放补助款。仅这三点,就会让许多家长丧失警惕,从而让人上当受骗。

对此类骗局,打击与防范均不能缺失,而且在防范上更须多上心。

于家长而言,应该汲取同类骗局的教训,比如,接到类似电话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应先向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咨询后再做决定,最起码应和孩子进行核实。银行卡和身份者等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给陌生人。这是最基本的防范技巧。

于学校而言,需要在师生和家长中普及金融防骗知识,开展相关教育。比如,可以邀请金融、公安等部门开展识假防骗知识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宣讲,让广大学生掌握一定的防诈骗技巧。并借助学生将这些防骗知识传递给家长,就能够构建起防范诈骗的牢固防线。不难想象,如果学校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定不会让家长轻易“上套”。

于学生自身而言,一方面,应注意保护好自己个人隐私,时刻给自己的隐私上把安全“锁”;另一方面,掌握掌握安全上网的知识,谨防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等留存于网络,被不法分子利用;再者,感觉坠入骗局时,切莫恐慌,及时告知家长并报警很重要,切莫因为胆怯等原因忍忍就算了。让不法分子得到依法惩治,关键是要靠法律武器。

同样,“发放助学补贴”等类似的骗局不断,也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发出相关警示,比如,对发放助学补贴正确方式告知学生及家长,就能让家长在遇到类似的骗局时有效应对,而不至于盲目的信任“教育局工作人员”构织的骗局。总而言之,多些防范与打击,“发放助学补贴”及其他骗局才不会兴风作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